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岁宝宝不会自主进食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6 11:18:45      

一岁宝宝不会自主进食可能是发育缓慢、喂养不当、唇腭裂、孤独症、脑性瘫痪等原因造成,及时对因治疗有助于症状改善。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病情,然后采取相关治疗。治疗中帮助宝宝配合医生,有助于促进病情好转。

1、发育缓慢:智力、身体发育比较缓慢,导致自理能力比较低下,容易引起以上现象,还可能伴有瘦弱、易生病等情况。建议家长保持膳食结构合理,并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提高自理能力。

2、喂养不当:家长过于溺爱,使宝宝缺乏练习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会引起上述情况。鼓励并促使儿童自己完成能力范围之内的活动或工作,可以使其逐渐掌握自主进食的技能。

3、唇腭裂:唇部结构异常会影响吮吸和咀嚼能力,引起以上情况,还可能伴有牙齿畸形、听力下降等现象。通常需要联合采取唇裂修复、腭裂修复等方式起到纠正异常面部结构的作用,改善病情,使患者能够正常进食。

4、孤独症:孤独症患者通常会存在自理能力障碍、兴趣丧失等异常行为,造成生活技能缺失。此外,还会出现行为刻板、情绪不稳定等现象。在医生操作下采取音乐疗法、经颅磁刺激等方式,有助于改善病情。

5、脑性瘫痪:颅脑损伤后,智力、活动功能可能受到影响,不能自主完成进食、如厕等行为。及时采取家庭康复、特殊教育、感觉整合训练等康复治疗,能够提高自理能力、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改善病情。

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规范的喂养方式,帮助宝宝增加营养摄入,有助于提高体质,缓解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一岁8个月还不会说话、不会自主走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小孩一岁8个月还不会说话、不会自主走路可能是家庭环境影响、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不良、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原因导致。 1、家庭环境影响:家庭……详细>>

一岁宝宝发烧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烧即发热,一岁宝宝发热可能和温度过高、接种疫苗、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小儿肺炎等原因有关。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前往医院就诊,针对性的……详细>>

心慌会自然咳嗽一下怎么回事,怎么办

心慌会自然咳嗽一下可能是生理反应、心肌炎、支气管扩张、胸膜炎、心包炎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理。 1、生理反应:如果情绪过于激动……详细>>

一岁两个月的宝宝不会走路怎么回事

一岁两个月的宝宝不会走路,可能和心理因素、训练不足、发育缓慢、缺钙、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原因有关。建议带宝宝到医院做身体检查,了解身体的具体……详细>>

4岁还不会自己大小便怎么回事,怎么办

4岁还不会自己大小便可能和家庭环境、性格、发育迟缓、自闭症、脑瘫等因素有关,应针对引起原因选择对症的处理方案。 1、家庭环境:如果家长过……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