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孩子一个眼睛近视,一个远视怎么办

2024-01-16 11:16:06      

双眼的屈光状态不相一致者,称为屈光参差。一般来说,人的双眼屈光状态普遍存在轻度的差异,完全一致者很少见。但如果双眼的屈光度相差250度以上,正常是不正常的。孩子一个眼睛近视,一个远视有可能是先天性因素、不良用眼习惯、遗传因素、不良用眼姿势、眼部疾病等原因引起的,建议先到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查看近视以及远视的轻重程度,然后再有效治疗。

1、先天性因素:如果在胚胎发育时期,一只眼睛发育异常,可能会出现一只眼睛近视和一只眼睛远视的情况,后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佩戴框架眼镜和角膜塑形镜进行矫正。

2、不良用眼习惯:如果在生活当中近距离用眼,比如看手机或看电脑等,会导致一只眼睛的眼轴出现短时间内变长,会发生两个眼睛视力不一样的情况,需要避免长时间用眼,要多注意眼睛的休息。

3、遗传因素:父母双方存在近视的情况,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近视概率比较高,有部分会伴有一个眼睛近视和一个眼睛远视的症状,需要后天进行矫正治疗,成年后可以做激光治疗。

4、不良用眼姿势:如果在生活当中经常侧躺着看书或者写字,会导致一只眼睛屈光不正,有一只眼睛近视和一只眼睛远视的现象,需要改掉不良用眼习惯,严重者需要做屈光手术治疗。

5、眼部疾病:如果有先天性白内障或者青光眼等眼部方面的疾病,会导致两只眼睛的屈光度数发生改变,对于先天性白内障的患者需要做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如果是青光眼可以做小梁切除术治疗

平时要让孩子多注意眼睛保护,可以向远处眺望绿色的植物能缓解眼睛疲劳,不要经常在灯光昏暗的情况下看书和写字。

本文指导医生:
王卫

王卫

中日友好医院 眼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内障及复杂白内障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近视怎么办

眼睛近视怎么办?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经络学说是祖国医学基础理论的核心之一……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怎么办?眼睛近视不容小觑。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近视眼的发病原因至今还不太清楚,但眼轴的增长与遗传因素是有密切关系的,不少变性型近视具有家族遗传因素。而后天性近视……详细>>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

孩子眼睛近视了怎么办?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了解孩子刚得近视眼的时候,要怎么样才能控制视力再下降呢?我们知道,孩子眼睛近视大多都是因为长时间不……详细>>

眼睛瞳孔一个椭圆一个圆怎么回事,怎么办

眼睛瞳孔一个椭圆一个圆通常与外伤、高度近视、青光眼、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来处理。 1、外伤:如果一侧眼睛受到创……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