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舌苔白厚怎么回事

2024-01-16 11:15:27      

舌苔白厚可能是饮食不合理、积食不化、湿气过重、脾胃虚寒、脾虚痰湿等原因引起的,建议患者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可以明确具体原因,然后由专业医生制定针对性方案治疗。

1、饮食不合理:平时不注意合理饮食习惯,经常吃辣椒、火锅、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增加脾胃负担,导致食物在胃肠道积极影响到脾胃运行,出现舌苔白厚现象,需要通过合理饮食进行改善,选择吃山药粥、青菜等清淡类的食物。

2、积食不化:如果经常暴饮暴食导致积食不化,可能会伴随腹胀和舌苔白厚等症状,可以通过中医推拿和中医针灸等方法进行治疗。

3、湿气过重:体内湿气过重也会影响到脾胃运化功能,可能会导致舌苔白厚以及手脚冰凉等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参苓白术散、金钱草颗粒、香砂六君丸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健脾和除湿作用。

4、脾胃虚寒:部分患者在出现脾胃虚寒之后会导致脾胃器官负担增加,影响水分代谢,可能会伴随舌苔偏厚和食欲不振等表现,可以遵医嘱使用归脾丸、健脾丸、附子理中丸等药物治疗,具有健脾养胃作用。

5、脾虚痰湿:可能是平时缺乏运动,影响到脾胃运化功能,导致舌苔白厚、恶心、呕吐等症状,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人参健脾丸、金匮肾气丸、二陈丸等药物治疗,具有燥湿化痰和理气和中作用。

患者在用药治疗疾病期间,需要适当进行散步或者是练瑜伽等有氧运动锻炼,能够提高脾胃运化功能,有利于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宝宝舌苔白厚怎么调?

舌苔是舌头上面的一层苔状物,是由脾胃之气熏化胃中水谷而产生的。正常的舌苔薄白均匀,干湿适中,不滑不燥,紧贴舌面。如同与舌一体,舌面的中部……详细>>

舌苔白厚有裂缝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舌苔白厚有裂缝可能是不良口腔卫生环境、饮食积滞、脾虚、热盛伤阴、血虚等因素引起,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不良口腔卫生环境:如果平……详细>>

宝宝舌苔白厚怎么调理?

你好,宝宝舌苔发白考虑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看看是不是有腹胀腹泻或者厌食的症状。一般情况下不严重可以服用健胃消食片或者山麦健脾口服……详细>>

小孩舌苔白厚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舌苔白厚脾湿 舌苔厚黄胃中湿热

舌诊属于中医望诊的范畴,主要观察舌质、舌苔及整体神韵,不同部位又分属不同的脏腑,所以舌象可忠实反映出五脏六腑的健康情形,具有诊断上的价值……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