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腹痛不同点是什么

2024-01-16 11:09:54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都属于消化系统疾病。腹痛的不同点主要有位置不同、时间不同、痛感不同、伴随症状不同、累及范围不同等。为避免病情加重,建议及时到医院采取相关治疗进行处理,可以起到促进胃黏膜修复,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

1、位置不同:胃溃疡的主要发生部分在胃部,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于十二指肠处。

2、时间不同:胃溃疡在夜间和空腹时疼痛比较加重,十二指肠溃疡通常在进餐后开始,而且会持续较长时间。

3、痛感不同:胃溃疡的痛感以烧灼感、刺痛感为主,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痛感多为胀痛、钝痛、灼痛。

4、伴随症状不同:胃溃疡容易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伴随症状,十二指肠溃疡可能会伴有肠黏膜出血、肠穿孔等症状。

5、累及范围不同:胃溃疡引起的疼痛可能会放射至胸部、背部,十二指肠溃疡腹痛比较严重时,容易放射至腰部。

日常注意保持饮食清淡,遵循低脂、低糖、低钠的饮食原则,避免过度饥饿、暴饮暴食,有助于降低肠胃负担,改善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

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严重吗

十二指肠溃疡不一定比胃溃疡严重,而且这两种疾病是有一定区别的,症状表现及并发症都有所区别,患者的具体病情也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首先……详细>>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辨别

所谓消化性溃疡主要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并非同一疾病,两者在病因及发病机制上有明显区别。但是它们在流行……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是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包括发病部位不同、发病机制不同、症状不同、并发症不同、好发人群不同等区别,如果自行不能够区分,建议到医院进行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