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鼻饲管喂食物消化不良怎么办

2024-01-16 11:07:42      

鼻饲管喂食物出现消化不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分次喂食、控制食物温度、缓慢进食、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体位、腹部按摩等方法治疗,缓解症状,避免症状进一步加重,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1、分次喂食:将食物量分解成小份多次食用,可以减轻肠胃负担,帮助消化和吸收。

2、控制食物温度:一般为38-40摄氏度为宜,食物或水的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容易引起胃部的不适,导致腹胀、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状。

3、缓慢进食:确保喂食过程缓慢,给予足够的时间让身体适应和吸收,减轻胃的消化压力。

4、调整饮食结构:建议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改变饮食结构,比如调整食物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的含量。

5、改变体位:建议将体位适当抬高,可以减少胃酸分泌,以免胃酸分泌过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引起消化不良。

6、腹部按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腹部进行按摩,有助于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治疗期间可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运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与吸收。也需要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以免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冬天消化不良怎么办?

推脾土,推三关。用左手扶住患者的手。右手用拇指蘸姜水,先推脾土(在拇指根部经大鱼际处到腕部横纹处),然后向上推三关(在前臂桡侧,从腕关节……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呀

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应延长两次之间喂奶的时间,适当减少喂奶的次数。提供母乳的妈妈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不要一次吃的太多要少食多餐。不吃油腻……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专家介绍说,宝宝消化不良,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第一,看宝宝有没有寄生虫,寄生虫是宝宝常见问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第二,检查宝宝消化系统本……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专家介绍说,宝宝消化不良,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第一,看宝宝有没有寄生虫,寄生虫是宝宝常见问题,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第二,检查宝宝消化系统本……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