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晚上睡觉突然醒来血压高心跳加速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5 16:07:59      

晚上睡觉突然醒来血压高心跳加速,可能和做噩梦、心肌炎、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或者是心律失常等原因造成,应根据不同诱因进行处理。在身体出现异常表现时,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查明诱因后遵医嘱处理。

1、做噩梦:如果在睡觉时做噩梦,也有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一般在情绪平复以后会逐渐消失,为了防止此类情况,睡觉之前应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紧张。

2、心肌炎:是心脏出现了局限或弥漫性的炎症病变,可因为心肌细胞受损,而造成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可在医生指导下三磷酸腺苷二钠片、维生素C片等药物治疗。

3、高血压:可能是遗传、不良生活习惯等原因,造成血压持续高于正常范围,可因供血供氧不足,而引起头痛、心律失常、心悸等症状,还会造成半夜惊醒,伴随身体异常。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地尔硫卓缓释胶囊、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药物治疗,同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4、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所引起的,可因局部供血供氧不足,而出现心绞痛、心悸、呼吸急促等异常表现,容易出现半夜惊醒,并且伴随血压升高。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等药物治疗,必要时也可采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等手术方式治疗。

5、心律失常:可能是药物刺激、电解质紊乱,造成心脏活动起源以及传导出现障碍,不仅会导致半夜惊醒,血压升高,平时还容易出现心悸、出汗、乏力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索他洛尔片、盐酸决奈达隆片等药物治疗,必要时也可采取导管消融术、外科手术等方式治疗。

为了防止身体出现异常,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规律作息,合理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总感觉床在晃动,心跳加速怎么回事,怎么办

睡觉总感觉床在晃动,心跳加速,考虑与发生地震、神经功能紊乱、心律失常、神经衰弱、脑供血不足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发生地……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突然说梦话怎么回事,怎么办

宝宝晚上睡觉突然说梦话一般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环境因素、精神因素等原因有关,需根据原因进行处理。 1、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宝宝在生长期……详细>>

睡觉突然心跳加速

睡觉突然心跳加速可能与神经调节功能、内分泌失调、感染因素、心律失常等原因引起的。 1、神经调节功能。人体神经调节功能发生失调时,在夜间……详细>>

晚上睡觉突然上不来气怎么回事

晚上睡觉突然上不来气考虑是睡姿不当、过敏因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胃食管反流、扁桃体炎等原因引起。这种情况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详细>>

晚上睡觉突然流鼻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晚上睡觉突然流鼻血可能是空气干燥、鼻黏膜损伤、过敏、鼻窦炎、鼻息肉等原因引起,如果已经排除生理原因,应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相关检查,由医生明……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