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孩咳嗽能听见胸腔里的声音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5 11:26:54      

小孩咳嗽能听见胸腔里的声音,可能是正常现象,也可能与过敏、小儿肺炎、小儿支气管炎、小儿支气管哮喘等原因有关,如果出现不适症状,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遵医嘱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手术治疗的方式进行改善。

1、正常现象:如果小孩的年龄较小,喉软骨发育不全,呼吸时可能会出现向下塌陷堵塞气道的情况,导致咳嗽时气流通过而出现声响。这是一种正常情况,不需要过分担心,也不需要特殊处理,随着年龄增大会逐渐好转。

2、过敏:如果小孩属于过敏体质,吸入花粉、动物毛发等过敏原后,可导致出现过敏反应,引起支气管痉挛,造成呼吸道狭窄,咳嗽时气体经过狭窄部位会出现有声音的情况。家长需要做好小孩日常护理工作,出门时正确佩戴口罩。同时,也可遵医嘱给小孩服用氯雷他定颗粒、盐酸苯海拉明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过敏的作用。

3、小儿肺炎:如果自身免疫力比较弱,受到细菌感染可能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长时间受到炎症刺激胸腔内会出现哮鸣音。家长可遵医嘱给小孩服用阿莫西林颗粒、头孢克肟颗粒、头孢噻肟颗粒等药物治疗,具有抗炎的功效。

4、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处于污染的环境中,可能会使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刺激支气管黏膜,早期会出现频繁干咳,逐渐出现支气管分泌物,伴有喘息声响。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小孩使用噻托溴铵粉雾剂、异丙托溴铵吸入气雾剂等药物治疗,缓解症状。

5、小儿支气管哮喘:可能与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主要表现为胸闷气喘、呼吸急促等,疾病发作时支气管壁平滑肌收缩,出现胸腔有呼噜呼噜的声音。家长可遵医嘱给小孩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等药物控制病情。如果病情无法控制,气道严重堵塞,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支气管热成形术治疗,改善不适症状。

日常生活中,家长随时观察小孩的病情变化,若出现不良反应,建议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咳嗽夜里烦躁哭闹怎么回事,怎么办

小孩咳嗽夜里烦躁哭闹可能是冷空气刺激、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炎、小儿肺炎、过敏性鼻炎等原因造成,应根据诱因进行处理。 1、冷空气刺激:若室内……详细>>

小孩咳嗽怎么办?小孩咳嗽偏方治疗大全

小孩咳嗽怎么办?小孩咳嗽偏方治疗大全。咳在宝身痛在娘心,家长看着孩子咳嗽不止往往会不忍心。很多小孩感冒好了后一直咳嗽,吃药也没什么效果……详细>>

小孩咳嗽舌苔发白怎么回事

小孩咳嗽舌苔发白可能和食物刺激、腹部受凉、消化不良、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原因有关。家长可以带小孩前往医院就诊,完善检查,明确具体病因,并……详细>>

小孩咳嗽有痰还喘是怎么回事

小孩咳嗽有痰还喘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小儿肺炎、过敏性哮喘、急性咽喉炎等原因引起的,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完善相关检查,……详细>>

3岁小孩咳嗽就吐怎么回事

3岁小孩咳嗽就吐可能和异物进入、饮食不当、腹部受凉、消化不良、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有关。可以带小孩到就近的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小孩的身体状……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