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十字韧带疼怎么办

2024-01-15 11:25:47      

十字韧带疼需要针对原因治疗,多考虑是剧烈运动引起的,但也不排除是外伤、慢性劳损、滑膜炎、半月板损伤等原因导致的,详细情况还需要去医院检查,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适的方式缓解。

1、剧烈运动:在平时如果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导致机体进行无氧运动,并伴有乳酸堆积,刺激周围的组织。患者通常会出现十字韧带疼、活动无力等症状,建议在平时要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同时通过使用热毛巾热敷局部的方式缓解,可以缓解不适的症状。

2、外伤:遭受外力撞击可能会导致局部软组织损伤,在临床上通常会出现十字韧带疼、肿胀等症状。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48小时内使用冰袋冰敷的方式缓解,48小时后通过使用45℃的热毛巾热敷局部治疗,同时要卧床休息,有利于疾病恢复。

3、慢性劳损:外伤、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可能会导致韧带过度牵拉,可能会诱发慢性劳损的情况,常见的症状有局部疼痛、活动异常等。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必要时遵医嘱服用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等药物治疗,可以缓解局部疼痛的症状。

4、滑膜炎:创伤、慢性劳损可能会导致滑膜长期受到刺激并诱发积液导致关节病变。患者在此期间通常会出现十字韧带疼、关节肿胀等症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美洛昔康胶囊、塞来昔布胶囊、醋酸泼尼松片等药物治疗,可以起到止痛、抗炎的作用。严重者建议通过关节镜下滑膜切除术治疗,可以恢复关节的功能。

5、半月板损伤:外伤性损伤、退变性损伤可能会导致半月板出现磨损并伴有损伤的情况。患者可能会出现膝关节疼痛、活动障碍等症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关节镜下半月板修整成形术或切除术治疗,可以修整损伤的玻璃月宝,有利于恢复膝关节的功能。

在平时要密切关注自身的情况,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有异常的症状,还需要积极就诊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十字韧带损伤的症状有哪些呢

后十字韧带损伤是什么?后十字韧带损伤为强大暴力所致,后交叉韧带损伤在所有膝关节韧带损伤中占3%~20%。因为在膝关节韧带结构中,PCL最……详细>>

后十字韧带损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后十字韧带损伤(injury of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of knee)为强大暴力所致,后交叉韧带损……详细>>

十字韧带撕裂能自愈吗

十字韧带撕裂是否能自愈,应根据受损的严重程度进行分析,比如仅出现了轻度撕裂的一般能自愈,如果撕裂程度较为严重,则可能不会自愈。应及时到医……详细>>

十字韧带损伤有什么症状

十字韧带损伤有什么症状?以下就是关于十字韧带损伤症状的详细介绍:详细>>

后十字韧带损伤的病因是什么

后十字韧带损伤(injury of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of knee)为强大暴力所致,后交叉韧带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