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咽部异物感总有痰黏着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2 17:23:03      

咽部异物感总有痰黏着可能是慢性咽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等原因引起,建议前往医院,结合自身症状和检查结果,由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后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1、慢性咽炎:主要是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导致,由于炎症刺激,患者咽后壁会附着黏稠的分泌物,导致患者出现刺激性干咳,同时伴随咽部异物感。可遵医嘱使用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利咽丸等药物缓解。

2、喉炎:如果频繁说话用声过度,容易诱发喉炎,导致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和喉咙疼痛等症状,痰液黏附在喉咙处不易咳出时患者会出现咽部异物感,建议遵医嘱使用头孢呋辛酯片、头孢拉定片等药物改善。

3、支气管炎:主要是病原微生物感染、理化刺激等因素引起,在炎症的刺激下,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和喘息等症状,随着痰量增加黏附在咽喉部,患者可出现咽部异物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等药物治疗。

4、肺炎:是发生在肺部的炎症,炎症刺激呼吸道可导致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从而分泌大量黏液,导致咽部出现异物感,可伴随咳嗽和发热等症状,建议遵医嘱使用苯唑西林钠片、氯唑西林钠胶囊等药物改善。

5、鼻窦炎:是发生在鼻窦黏膜的炎症,可能和微生物感染、过敏等因素有关,患者会出现鼻塞、流脓涕和头痛等症状,如果鼻涕进入咽部,可出现咽部异物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左氧氟沙星片、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等药物治疗。

平时要清淡饮食,同时建议多喝水,有利于促进病情的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吞咽干涩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吞咽干涩有异物感可能和不良环境、扁桃体肥大、扁桃体结石、甲状腺结节、会厌囊肿等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引起原因进行治疗。 1、不良环境:如果平……详细>>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很多时候是由于异物进入眼睛造成的,除此之外就是病理的了,例如结膜结石、或者是眼睛有炎症。下面就眼科医院专家针……详细>>

嗓子有异物感咳嗽是怎么回事

嗓子有异物感咳嗽可能是焦虑症、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炎、反流性食道炎等原因引起的。 1、焦虑证:精神压力大、劳累过度、长期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详细>>

早晨睡觉有痰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早晨睡觉有痰可能是非疾病因素导致的,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因素导致的,建议对因处理。 一、非疾病因素 可能是晚上睡觉前进食……详细>>

脖子根部处喉咙总是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脖子根部处喉咙总是有异物感可能是不良饮食习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咽炎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不良饮食习惯:如果……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