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5岁宝宝坐飞机后一侧耳朵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2 14:54:37      

5岁宝宝坐飞机后一侧耳朵疼,多考虑与气压变化、耳道堵塞等原因有关,也不排除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中耳炎、急性外耳道炎等原因造成的,可以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明确原因之后,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气压变化:当飞机处于下降或上升状态时,由于外界压力突然增加,可能会对耳部造成刺激,从而诱发以上现象。这属于正常情况,一般不需要过分担心,可以通过吞咽动作来调节耳内气压。

2、耳道堵塞:如果耳道内出现耵聍堵塞的情况,容易影响耳腔内的外气压平衡,造成坐飞机耳朵不舒服的现象。家长可以在坐飞机之前及时将宝宝内的耵聍部分进行清理,避免耳朵堵塞,能够缓解不适症状。

3、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受到病毒入侵引起的,发病后可能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耳朵疼等症状,特别是坐飞机以后,可能会刺激耳腔加重耳朵疼的现象。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宝宝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感冒颗粒、盐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病毒的效果。

4、急性中耳炎:通常是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一般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耳朵疼痛等症状。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阿莫西林颗粒、阿奇霉素颗粒、罗红霉素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炎的效果。

5、急性外耳道炎:通常是外耳道受到病原体入侵造成的,发生炎症以后,在炎症因子的刺激下,可能会出现耳朵瘙痒、耳内分泌物增多、耳部疼痛的症状。家长可以遵医嘱给宝宝服用头孢克洛颗粒、头孢氨苄颗粒、头孢克肟颗粒等药物治疗,能够促进炎症消退。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多休息,避免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对耳朵造成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后耳朵疼怎么回事

造成外耳炎的原因是直接感染,有些人喜欢用棉花棒挖耳朵,长期下来,外耳道耳垢腺干燥,游泳时特别容易受细菌感染,会有外耳道浮肿、疼痛的症状,……详细>>

耳朵疼,耳朵外面疼怎么办

耳朵疼,耳朵外面疼需要根据原因进行治疗,比较常见的原因包括外耳道损伤、中耳炎等。 1、外耳道损伤:如果平时掏耳朵用力过大,导致外耳道和鼓……详细>>

跑步为什么耳朵疼?跑步耳朵疼怎么办?

跑步是一项有益身体健康的锻炼,而且非常简单,因此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不过跑步也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在跑步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不适现象,比如说……详细>>

一侧耳朵闷堵疼痛怎么缓解

一侧耳朵闷堵疼痛需要根据原因进行缓解,比较常见的原因包括外耳道堵塞、中耳炎等。 1、外耳道堵塞:可能是外耳道有过多耵聍或者耵聍较大,导致……详细>>

为什么感冒耳朵深处痒?感冒后耳朵疼怎么回事?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以头晕、头痛、鼻塞、流涕,为主要症状。但有部分感冒患者,突发耳朵瘙痒、耳朵疼痛症状,还有部分……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