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补体C1q偏低可能是什么病

2024-01-10 15:37:36      

补体C1q偏低可能是肾小球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疾病。一般需要患者前往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结合临床症状以及其他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再根据原因进行治疗。

1、肾小球肾炎:该疾病主要是因为链球菌感染引起,由于炎症刺激造成肾脏功能受损,通过检查会发现补体C1q偏低,同时伴有少尿、无尿、水肿、血尿等情况。

2、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在疾病发生的过程中,由于患者体内的多种抗核抗体导致组织细胞免疫受损,可造成补体C1q偏低,同时还会出现蝶形红斑、黏膜溃疡、脱发、淋巴结肿大等临床症状。

3、类风湿关节炎:通常与自身免疫因素、环境因素、吸烟等原因有关,由于炎症的刺激,可在患者的血清中发现补体C1q的水平下降,伴有关节疼痛、活动受限。

4、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主要是免疫异常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增多诱发,典型症状表现为乏力、黄疸、尿色改变、脾肿大,通过检查会出现补体C1q偏低的情况。

5、混合性结缔组织病:一般与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有关,由于患者的免疫功能发生缺陷,可导致补体C1q偏低,伴有肌肉疼痛、皮肤黏膜发紫、关节疼痛、僵硬等情况。

临床上引起该数值偏低的原因比较多,建议患者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且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身体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郑永江

郑永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液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白血病、淋巴瘤、化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粒细胞缺乏症、多发性骨髓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体C1q高多少才有临床意义

补体C1q超过0.238g/L或0.244g/L才有临床意义。 补体C1q是补体检查比较常用的检测指标,主要由肝脏、巨噬细胞合成,其正常……详细>>

宝宝补体C3、C4偏低说明什么

宝宝补体C3、C4偏低说明机体免疫功能出现异常,存在有相关疾病。 补体C3、C4是血清内的重要成分,都是由肝脏所合成的,其中补体C3是人……详细>>

腹疼可能是什么病

腹痛可能是因为受凉、肠道菌群失调症、消化不良、胃肠炎、阑尾炎等因素导致,需要针对病因治疗。 1、受凉:腹部保暖不当受到寒冷侵袭,引起局部……详细>>

红斑狼疮补体C3偏低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红斑狼疮补体C3偏低可能是药物刺激、红斑狼疮活动期、皮肌炎、类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肾炎等原因引起,可对因治疗……详细>>

脉搏118次/分可能是什么病

脉搏118次/分可能是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房颤动、房性心动过速等原因导致的。一般正常脉搏的范围是60~100次/分。 1、病态窦房结综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