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喉癌术后一年颈部发紧

2024-01-08 14:44:12      

喉癌术后一年颈部发紧,可能和衣物穿着、精神紧张、局部受凉、神经损伤、喉癌复发等原因有关。为明确具体的因素,建议前往医院就诊,可以在临床医生指导下通过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的情况后,再进行有效的处理措施。

1、衣物穿着:如果穿高领紧身的衣物,很有可能会对颈部造成压迫,从而产生颈部发紧的现象。一般在更换以及调整衣物后,临床症状可以自行缓解。

2、精神紧张:长时间处于焦虑、紧张的状态时,可能会使机体产生主观感受,可表现为颈部发紧,还可能会出现喉头发紧的现象。此时需要纠正不良的情绪习惯,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3、局部受凉:如果在温度下降时没有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可能会导致颈部的组织处于缺血、缺氧的状态,诱发颈部发凉、颈部麻木等症状。平时需要多观察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身体受凉,还可以通过局部热敷、增加衣物等方法进行缓解。

4、神经损伤:如果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对周围的神经造成损伤,也有可能会导致局部僵硬、发紧等现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维生素B6片、甲钴胺片等药物,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5、喉癌复发:手术属于治疗喉癌的一种方式,但部分人群在手术后可能会出现复发的现象,当癌症体积较大压迫颈部周围的组织时,也会产生颈部发紧的现象。可以前往医院就诊,在临床医生指导下,通过化疗、放疗手术等方式进行治疗。

喉癌在进行手术后还需要定期前往医院进行复查,可以了解身体的恢复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咙发紧是食道癌吗?饭后喉咙堵是食道癌吗?

食道癌又称为食管癌,是指出现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左右。根据患者发病过程,可以将整个阶段分为早、中、晚三……详细>>

喉癌术后该怎么护理

喉癌术后的康复训练是一种特殊的挑战,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更是康复治疗的要点,只有掌握了康复训练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才能最好的达到康……详细>>

喉癌手术期术后护理

喉癌治疗的方式很多,手术治疗是癌症治疗中常用的一种,主要是围绕远期疗效和功能的恢复而设计的,同时也随着人们对喉癌认识不断进步而改进。详细>>

喉癌并颈部淋巴结转移

喉癌并颈部淋巴结转移……详细>>

颈部出现肿块当心是喉癌 做好这6点可预防喉癌

喉癌的话,近年来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多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多多了解该疾病的早期症状,以便于争取早治疗早康复,另……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