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拉水便肛门疼是什么原因

2024-01-08 14:41:47      

拉水便肛门疼可能由受凉、不良饮食习惯、急性胃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痔等原因引起。无论出现拉水便还是肛门疼痛现象,都需要尽快就医诊治,明确具体病因,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1、受凉:不慎造成腹部受凉,寒凉侵入机体对胃肠道造成影响,患者可能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排便次数过多可能会对肛门产生刺激,进而出现肛门疼痛的现象。

2、不良饮食习惯:如果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火锅等,刺激胃肠道黏膜后患者常表现出拉肚子、腹痛等症状,同时排出的大便中可能还会存在辣椒素,刺激肛门组织,导致拉肚子时肛门疼痛。

3、急性胃肠炎:指胃肠道黏膜出现炎性病变的现象,病情发作时由于炎症因子的刺激,患者会出现恶心、腹泻、腹痛等症状,反复腹泻,大便中的毒素通常会对肛门产生刺激,引发肛门疼痛。

4、溃疡性结肠炎:属于结肠炎疾病的一种类型,是发生在结肠黏膜部位的炎症疾病,患病后由于炎症介质的浸润,患者会出现腹泻、便血、排便不尽等症状,反复持续排便可能会造成肛门组织肌肉出现轻微撕裂的现象,加上粪便刺激,会出现肛门疼痛的现象。

5、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门疾病,可能与久坐久立、长期便秘、肛垫下移等因素有关,患病后痔结构可能会压迫肛周组织,在排便时对肛门组织造成刺激,患者常表现出便血、肛门疼痛等症状。

患者日常生活中减少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等,清淡饮食,多喝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进行适当运动,促进新陈代谢。

本文指导医生:
李辉

李辉

中日友好医院 肛肠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肛瘘、痔疮、肛裂、肛周脓肿、混合痔、肛乳头瘤。肛管其他疾病;复杂性肛瘘、高位肛瘘、复发型肛瘘、出口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疼痛是什么原因

肛门疼痛是什么原因?肛门痛很多患者都会敷衍了事,任其疼痛,以为过一会就会自然好,如果侥幸好了,就不去治疗。专家提醒,以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详细>>

肛门疼痛是什么原因?会带来什么危害?

引发肛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不准确的找出病因,盲目的治疗只会让你的疼痛更加明显,严重时可能引发多种肛肠疾病。肛门疼痛的原因有肛裂、肛……详细>>

你的肛门疼痛究竟是什么原因

肛门剧烈疼痛:肛门有异物感、大便变细、变扁,伴血便或脓血便,多为肛管直肠恶性肿瘤。详细>>

肛门疼痛究竟是什么原因

肛门疼痛是多种肛肠疾病的共有症状,不同类型的疼痛,所对应的病种也各不相同:只痛不肿:痛如撕裂状者,多为肛裂。坠胀刺痛:伴肿物脱出,多见于……详细>>

肛门裂开是什么原因

肛门裂开通常是指肛裂,可能是大便干燥、精神过度紧张、腹泻、先天性肛管狭窄、肛门外伤等原因导致,患者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