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晚上睡觉磨牙、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2024-01-05 16:24:29      

晚上睡觉磨牙、说梦话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缺钙、龋齿、肠道寄生虫、颞下颌关节紊乱等因素有关。如果上述情况频繁出现影响正常睡眠,建议及时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理措施治疗。

一、磨牙

1、精神压力过大: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状态,可能会导致睡眠时咬肌过度紧张,出现磨牙,伴随面部肌肉酸痛、睡眠质量下降等现象。

2、缺钙:钙元素缺乏可能导致肌肉兴奋性增加,引起面部肌肉痉挛,导致磨牙的发生几率增加,伴有手脚抽筋、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

3、龋齿:出现龋齿后导致牙齿表面粗糙、牙齿疼痛、敏感等现象,可能会在夜晚时为了缓解不适症状,出现磨牙。

4、肠道寄生虫:肠道感染蛔虫、阿米巴虫等寄生虫,产生的毒素可能会被身体吸收,刺激大脑神经,出现晚上睡觉时下颌肌肉间歇性收缩,伴有规律性的咀嚼动作,也就是所说的磨牙现象,还可能会伴随腹胀、腹痛等症状。

5、颞下颌关节紊乱: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可能导致咀嚼肌肉不协调,引起磨牙,伴有下颌关节疼痛、咬合不良等情况。

二、说梦话

1、睡觉前过度兴奋:睡觉前剧烈运动或者看恐怖电影等,导致睡觉后大脑皮层仍在活跃状态,引起睡眠中讲话或发出某种声音、失眠等说梦话现象。

2、心理创伤:失恋、失业等导致心理创伤,会引起焦虑、抑郁等异常情绪,可能导致睡眠时神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引起睡着后说话、大笑、呻吟等说梦话表现。

3、药物副作用:使用阿普唑仑片、地西泮片、劳拉西泮片等药物可能会影响神经功能导致说梦话的情况,伴有头晕、食欲下降等现象。

4、失眠:失眠时间较长,可能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导致说梦话的发生几率增加,伴随白天容易疲劳、注意力下降等症状。

5、发热:体温高出正常范围,可能导致脑部神经细胞代谢异常活跃,出现说梦话的表现,另外可能出现寒战、肌肉酸痛等现象。

出现上述情况后,需要及时到医院针对病因治疗,避免延误病情,加大治疗难度。

本文指导医生:
徐碧云
擅长疾病:
从事睡眠、心理、精神障碍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运用中医药结合传统疗法、心理治疗诊治睡眠障碍和精神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引起磨牙的原因很多。孩子在白天没有节制的玩耍,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而影响睡眠,会不由自主地磨牙。在白天受到家长或保育员的训斥,孩子精神紧……详细>>

晚上睡觉老是磨牙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睡觉后出现打呼噜、磨牙等现象,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很多人认为只是太累了才会出现,事实上这些都是疾……详细>>

幼儿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幼儿晚上磨牙睡觉,考虑和睡前过于兴奋、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缺钙、肠道寄生虫感染等原因有关,具体的因素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相关检查才可……详细>>

晚上总是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晚上总是说梦话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睡眠环境不好、神经衰弱等原因引起。 1、精神压力过大: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抑郁的状态,上述……详细>>

晚上老是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晚上老是说梦话通常与睡眠环境不好、精神压力过大、身体过度劳累、神经功能紊乱、焦虑症等原因有关,若症状持续不能缓解,还需就医诊断。 1、睡……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