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掏耳屎咳嗽什么原因

2024-01-05 16:17:47      

耳屎即耵聍,掏耵聍咳嗽可能是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引起,但也有可能是急性咽炎、急性支气管炎、流行性感冒、慢性中耳炎等原因引起,具体的原因需要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处理。

1、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人体的气管和支气管是由迷走神经支配,掏耵聍使用的道具可能会刺激到外耳道迷走神经,从而会诱发咳嗽,属于正常现象。

2、急性咽炎:可能和病原体感染、环境刺激等原因有关,该病进展较快,常表现为咽喉部干痒不适,并伴随咳嗽、吞咽困难等症状。

3、急性支气管炎:可能和感染因素、粉尘刺激等原因有关,常伴有鼻塞、流鼻涕、声音嘶哑等症状,部分患者会伴随咳嗽、咳痰等。

4、流行性感冒:通常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表现为咳嗽、发热等症状。

5、慢性中耳炎:通常是由急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引起,一般会导致局部出现炎症、化脓反应,使患者耳部迷走神经更加敏感,在掏耵聍时刺激到耳部迷走神经,可引起咳嗽症状,并伴随耳朵疼痛、听力下降等症状。

平时要多喝温开水,保持鼻腔和咽喉黏膜湿润,并做好保暖工作,防止身体着凉。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宝宝的耳屎别乱掏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的耳屎对宝宝有害无益,所以常常动用诸如牙签、棉签、耳勺等器具去掏宝宝的耳屎,而且一定要掏干净为止。你可能觉得这并没什么不……详细>>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耳屎多久掏一次好? 正确掏耳屎的方法是怎样的?

耳屎需不需要掏呢?正确掏耳屎的方法是怎么样的?庄惠文医生:每个人都会有的耳屎。耳屎对人类来讲是有一定的功能的,少量的耳屎它会抑制细菌或者……详细>>

掏耳危害多 耳屎可杀菌护耳道

人们一般以为“耳屎”就是耳内的垃圾,其实它有一个非常有意境的学名叫“耵聍”。耵聍富含许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成分:如氨基酸、脂肪酸、溶菌酶、……详细>>

妈咪自行给孩子掏耳屎易伤耳道

正常情况下耳屎会随头部的震动和口腔不断地张合而外移并自行脱落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