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老人耳石症是怎么回事

2024-01-05 16:17:29      

老人耳石症可能和年龄、不良生活习惯、骨质疏松症、头部外伤、迷走神经受损等原因有关。耳石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外周性前庭疾病,以反复出现位置性眩晕和头晕为主要特征。老年人出现头晕的症状时,家属需要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引起原因。

1、年龄: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细胞组织的功能逐渐退化,会影响内耳神经组织的正常传导,增加耳石症的发生率。

2、不良生活习惯:老人长时间饮酒、吸烟,或者长时间熬夜,容易对机体正常代谢功能造成影响,导致大量有害物质堆积,诱发耳石症。

3、骨质疏松症:临床研究表明,患骨质疏松症的老人患耳石症的概率明显增高,但具体病因还在研究。

4、头部外伤:老人乘车或者行走的过程中脑部受到了撞击,容易刺激内耳部位,促使耳石脱落。

5、迷走神经受损:如患有偏头痛、高血压、脑梗死等疾病的老人,疾病反复发作过程中容易导致迷走神经出现缺血性损伤,进而增加耳石脱落的发生率。

老人日常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合理膳食、保持规律作息、保持心态平衡,同时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能够降低意外的发生率。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石症是怎么引起的

耳石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它是由于内耳中的耳石脱落并进入半规管内,当头部或身体位置改变时,这些耳石会刺激半规管……详细>>

什么是耳石症?耳石症怎样治疗?

耳石病也称体位性眩晕、位置性眩晕或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近来的病理学研究……详细>>

哪些表现要警惕耳石症? 耳石症怎么治疗?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耳石症?耳石症又该如何治疗?吴旋教授:耳石症有几个症状:第一个症状是一个体位改变,特别是头位改变,所导致的旋转性眩晕。……详细>>

耳石症临床有3表现 耳石症要怎样治疗?

耳石病的临床表现有3个特征:详细>>

耳石症是如何病发的?

医学上“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那么,人的耳朵里怎么会有石头呢?耳石在人体中又起什么样的作用呢?科学研究证实,在人类进化……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