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假性肠梗阻的原因是什么

2024-01-04 21:07:30      

糖尿病假性肠梗阻考虑和饮食因素、药物因素、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肠粘连等原因有关,具体的因素,还需要通过相关检查后才可明确诊断。

1、饮食因素:如果在日常生活当中液体摄入量较少或经常进食高纤维的食物时,很有可能会诱发肠道蠕动异常引起肠道梗阻。

2、药物因素:糖尿病的人群通常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降糖药物,但如果过量使用,可能会影响肠道的蠕动情况,产生假性肠梗阻的现象。

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的疾病,在病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若诱发肠道血液供应不足,也可能会对胃肠功能造成影响,增加假性肠梗阻的发生几率。

4、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糖尿病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会导致神经病变诱发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后,也可能会诱发假性肠梗阻。

5、肠粘连:肠粘连也是造成假性肠梗阻的常见因素,若糖尿病的人群发生肠粘连现象,也会导致肠道当中的内容物无法正常排出,诱发排气停止、排便停止等症状。

糖尿病患者出现假性肠梗阻的现象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后给予对应的治疗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曹键
擅长疾病:
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道肿瘤、阑尾疾病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梗阻的主要原因

动力性肠梗阻较少见,多由于神经反射或毒素刺激引起肠壁肌肉功能紊乱所致,使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肠管痉挛,以致肠内容物停止运行。详细>>

肠梗阻的常见原因

肠腔内原因:由于成团的蛔虫、胆石、粪块和异物引起,均不常见。详细>>

胆结石引起肠梗阻原因

胆石性肠梗阻的病人多年龄较大,当胆石阻塞肠腔后,就会引起梗阻的一系列症状。病人会感到腹部有一阵阵的疼痛,并伴有恶心和呕吐。肠梗阻会造成肠……详细>>

肠梗阻的引起原因

肠梗阻大致可分为机械性(器质性)和动力性(功能性)两大类。详细>>

肠梗阻的原因有哪些呢?

是由于肠壁肌肉运动功能失调所致,并无肠腔狭窄,又可分为麻痹性和痉挛性两种。前者是因交感神经反射性兴奋或毒素刺激肠管而失去蠕动能力,以致肠……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