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下肢浮肿怎么回事

2024-01-04 14:42:29      

下肢浮肿通常与妊娠、下肢静脉曲张、肾炎、肾病综合征、心力衰竭等原因有关。一般还需前往医院,由专业医生结合临床症状以及相关检查进行评估和诊断,如果存在疾病因素,需采取对因治疗的方法来改善。

1、妊娠:女性在妊娠期间,由于胎盘分泌的激素与肾上腺分泌的胆固醇增加,可能会引起水钠潴留,出现下肢浮肿的现象,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2、下肢静脉曲张:通常是因为长久参与重体力劳动、长时间站立不动等原因造成,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双腿酸胀不适,伴有患肢沉重、乏力、轻度水肿。

3、肾炎:该疾病的患者由于炎症刺激,造成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易出现液位过多,使得腿部发生肿胀,同时伴有蛋白尿、高血压、乏力等症状。

4、肾病综合征:一般与感染因素、药物因素、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有关,典型症状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疾病初期可出现眼睑水肿,晚间可出现下肢和脚踝水肿。

5、心力衰竭:该疾病的患者由于心脏供血功能受损,导致静脉回流受阻,可出现明显的下肢浮肿,伴有气促、乏力、心悸等现象。

临床上引起下肢浮肿的原因比较多,通常需要结合个人情况,由专业医生干预。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遭遇”下肢浮肿怎么办

有孕妇说:“我怀孕7个月了,每天晚上水肿程度明显加重。虽说没有其他不适,但逐渐肿大的双脚还是让我非常着急。”有数据显示,在孕晚期,约有4……详细>>

下肢浮肿怎么办?

你好,据你所述,这种情况考虑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引起的症状,建议避免劳累,休息时抬高患肢,必要时去医院详检看看较好。详细>>

准妈妈下肢浮肿的缓解食谱

孕妇下肢浮肿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总会有很多身体上的不适感觉,下肢浮肿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要如何缓解呢?想要缓解下肢浮肿可以试试以下的孕……详细>>

孕期下肢浮肿的饮食调养

孕期出现下肢水肿时,除了通过睡姿、坐姿调整及适当运动、按摩等方式来缓解之外,适当的饮食调整对水肿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久坐容易导致下肢浮肿 下肢浮肿要如何护理?

很多上班族或者学生都是需要长期久坐的,长期久坐很容易导致身体浮肿,那么出现浮肿后要怎么来护理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