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手、脚总是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是什么

2024-01-04 14:40:09      

手、脚总是抽筋的原因包括劳累、受凉、缺钙、低镁血症、骨质疏松等。一般需要患者前往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通过详细检查,明确诊断进行评估后,采取相应的处理方法。

1、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者参加剧烈运动,导致手、脚部位处于劳累状态,则会引起肌肉内代谢产物堆积,并产生功能紊乱,出现总抽筋的现象。这种情况通过适当休息即可改善,无需给予特殊治疗。

2、受凉:如果长时间处于寒冷的环境下,且没有做好手、脚部位的保暖措施,易引起局部血管收缩,造成肌肉紧张痉挛,伴随总抽筋的症状。通常需要做好手、脚部位的保暖措施,对症状恢复有好处。

3、缺钙:钙元素摄入不足或者钙质流失过多,有可能会引起肌肉异常兴奋,表现为手脚总是抽筋。一般需要在饮食方面多吃富含钙元素的食物,包括瘦肉、鸡蛋、牛奶等。必要时遵医嘱选用碳酸钙片、乳酸钙片等药物来补充。

4、低镁血症:如果体内的镁元素摄入不足,长期很容易诱发低镁血症,由于镁元素对神经、肌肉和心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在缺乏时,易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强,表现为手、脚抽筋。通常需要遵医嘱选用硫酸镁注射液进行补充来治疗。

5、骨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骨骼强度下降,容易诱发骨质疏松,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包括浑身疼痛、局部疼痛、乏力、手脚易抽筋等。对于症状严重者,可遵医嘱选用注射用唑来膦酸、骨刺平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平时需要健康饮食,配合适当的有氧运动,尽量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上述情况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受凉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受凉抽筋的原因主要是软组织痉挛引起的,通常需要通过做好保暖措施、热敷、服用药物等进行处理。 1、受凉抽筋的原因:当冷空气长时间刺激局部皮……详细>>

男士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男士腿抽筋的原因有受凉、缺钙等,处理方法应针对引起的原因来选择。 1、受凉:如果男士经常待在寒冷的环境当中,且未做好腿部的保暖措施,引起……详细>>

脚面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有哪些

脚面抽筋可能与气温过低、过度劳累、缺钙、扭伤、足底筋膜炎等原因有关,应该立即前往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引起原因处理。 ……详细>>

颈部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有哪些

颈部抽筋的原因比较常见的为受凉、落枕、不良生活习惯、筋膜炎、颈椎病等。一般需要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明确具体原因,采取对因处理的方法来改……详细>>

运动后大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运动后大腿抽筋的原因包括乳酸堆积、肌肉劳损、神经刺激等,通常需要对因治疗。 1、乳酸堆积:长时间剧烈运动后,产生的乳酸无法在短时间内代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