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有时头晕心慌是怎么回事

2024-01-04 14:37:18      

有时头晕心慌可能和环境刺激、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贫血、高血压等原因有关。休息后如果症状得不到有效缓解,或者还伴随发热、浑身疲劳等不适症状,还要及时前往当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诱因后针对性治疗。

1、环境刺激:如果长时间待在高温或者密不透风的环境中,会导致机体的耗氧量明显增多,进而影响机体的正常供血以及供氧,诱发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

2、直立性低血压:可能是因为躺着或者坐着时突然起立所造成,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体内血液循环没有及时供应脑组织需求,会导致脑组织出现一过性缺血不足,引起头部晕厥、头懵等表现。

3、低血糖: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当或者剧烈运动所造成,体内葡萄糖摄入不足或者消耗过多,容易影响机体的正常能量供应,导致机体正常功能出现异常,使患者出现心慌、头部不适等症状。

4、贫血:是指外周血液中的红细胞低于正常值下降,无法为其他器官以及组织供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综合征,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心慌、眩晕等表现,而该疾病的发生通常和失血过多、红细胞破坏过多等因素有关。

5、高血压:通常和高盐饮食、遗传等因素有关,血压明显升高时会导致体内血管扩张,影响机体血液的正常流动,引起心慌心悸、头晕等表现。

出现该现象的患者日常要定期监测血糖、心率、血压等指标,了解机体的基本健康状况,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该症状的缓解以及预防有着重要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朋友有时候头晕是怎么回事

小朋友有时候头晕一般与睡眠不足、天气过热、低血糖、感冒、贫血等原因有关。 1、睡眠不足:如果小朋友经常熬夜玩手机、看电视,导致睡眠不足,……详细>>

咳嗽还头晕是怎么回事

咳嗽还头晕考虑是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哮喘等原因引起,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1、普通感冒:这种疾病也叫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头晕是怎么回事?

你好,如果闻不到味道的话,多考虑是有鼻炎或鼻窦炎的可能,建议可以到耳鼻喉科详检,明确后可选用血管收缩剂滴鼻,常用麻黄素生理盐水、滴鼻净等……详细>>

孕妇头晕是怎么回事?

怀孕、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由于人们的个体差异,在这个貌似正常的过程中,暗伏着许多危机,潜在着太多的未知因素,比如孕妇常常发生头晕,……详细>>

头晕心慌气短胸闷是怎么回事?

心血管功能紊乱。这种疾病常常会导致人体出现自觉胸闷、气短,呼吸不畅,而且常常会导致呼吸困难的问题,深呼吸或长出气后自感舒适。如果长期没有……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