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说话不清楚吐字不清晰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04 14:31:29      

说话不清楚吐字不清晰可能是年龄较小、牙齿缺损、语速过快、舌系带过短、听力障碍等原因引起,建议及时就医,配合医生通过血液检查和CT检查等方法明确病因,针对治疗。

1、年龄较小:婴幼儿由于年龄比较小,声带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说话一般没有成人清楚,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增长,可逐步得到改善。

2、牙齿缺损:儿童处于换牙期,或老年人衰老掉牙时,可出现牙齿缺损,导致说话时出现漏风现象,从而说话口齿不清楚。儿童随着换牙期结束可自行缓解,老年人可以前往牙科补牙或种植牙进行改善。

3、语速过快:如果说话时速度过快,容易导致吐字不清晰,属于正常现象,建议说话时放慢语速,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4、舌系带过短:如果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舌系带过短,舌头的活动会受到限制,导致患者出现发音障碍,同时可能伴随吞咽困难。建议前往医院配合医生通过舌系带切开术和舌系带成形术矫正。

5、听力障碍:如果存在先天性听力障碍,无法听清楚他人说话和自己的发音,不仅没有办法学习语言,同时自己说话时也无法确定声音的高低和强弱,可导致说话不清楚。可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手术或佩戴助听器等方法改善。

平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帮助提升自身体质,同时可以多活动舌部,有利于改善发音。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两天头脑不清晰是怎么回事?

详细>>

脑梗说话不清楚严重吗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如果只是轻微的脑梗死,出现说话不清楚,一般不严重,反之会比较严重,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脑梗死是由于脑部血液循环……详细>>

脑梗患者说话不清楚吃什么药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患者说话不清楚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吃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甲钴胺片、吡拉西坦片、瑞舒伐他汀钙分散片、血塞通片等药物。 1、硫……详细>>

孩子五岁了,说话不清楚,很费劲

孩子五岁了,说话不清楚,很费劲可能是器官功能障碍、智力障碍、教育不足等因素引起,需对症处理。 1、器官功能障碍:孩子五岁了,说话不清楚,……详细>>

小孩10岁讲话快不清楚怎么办

小孩10岁讲话快不清楚可能是舌系带短、听力障碍、脑部肿瘤等原因所导致的,家长可配合医生通过佩戴助听器、手术、放化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1、……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