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耳朵周边肿了疼怎么回事

2024-01-04 14:14:44      

耳朵周边肿了疼可能和冻伤、过敏、外耳道炎、中耳炎、外伤等原因有关。患者可以及时就医,配合医生完善相关检查,了解具体引起原因,必要时可以接受规范性治疗。

1、冻伤:长时间待在寒冷环境中,没有做好耳朵以及周围皮肤的保暖措施,容易受到冷空气侵袭,导致皮下软组织痉挛,引起红肿、疼痛等现象。

2、过敏:过敏体质的人群当耳朵周边皮肤接触花粉、铁制品等过敏原时,容易导致皮下软组织出现免疫反应,引起瘙痒、胀痛等现象。

3、外耳道炎:指的是发生在外耳道皮肤以及皮下组织的炎症,通常和温度改变、皮肤损伤有关,会导致外耳道皮肤出现水肿,同时伴随痒、痛、脱屑等症状。

4、中耳炎:不注意耳朵部位清洁或者有不良挖耳习惯,容易导致中耳部位出现炎症反应,而炎症可累及周围软组织,使耳朵周围出现明显疼痛,伴随听力下降、耳道流脓等症状。

5、外伤:耳朵以及周围皮肤受到摩擦伤或者撞击伤时,容易刺激皮下软组织,导致局部出现红肿、疼痛、渗血等现象。

建议做好个人的清洁,可以用碘伏或者生理氯化钠溶液擦拭疼痛的部位,必要时可以配合冰敷、热敷,有助于减轻局部的炎症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路承

路承

北京友谊医院 耳鼻喉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咽喉疾病、耳鼻咽喉肿瘤。其他:头颈部良恶性肿瘤,头颈先天性疾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不红不肿就是疼怎么回事

耳朵不红不肿就是疼可能是因为中耳炎、外耳道炎、听神经瘤等原因所引起。 1、中耳炎:如果患者因为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引起鼓膜后面区域发生……详细>>

耳朵下边肿了还疼怎么回事

耳朵下边肿了还疼,考虑和外伤、毛囊炎、淋巴结炎、腮腺炎、皮脂腺囊肿等原因有关。建议前往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具体的因素后,及时进行有效……详细>>

游泳后耳朵疼怎么回事

造成外耳炎的原因是直接感染,有些人喜欢用棉花棒挖耳朵,长期下来,外耳道耳垢腺干燥,游泳时特别容易受细菌感染,会有外耳道浮肿、疼痛的症状,……详细>>

孩子耳道肿了,一碰耳朵就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孩子耳道肿了,一碰耳朵就疼可能是外伤、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化脓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详细>>

为什么感冒耳朵深处痒?感冒后耳朵疼怎么回事?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以头晕、头痛、鼻塞、流涕,为主要症状。但有部分感冒患者,突发耳朵瘙痒、耳朵疼痛症状,还有部分……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