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婴儿吸吮手指的原因是什么

2023-12-29 13:27:50      

婴儿吸吮手指的可能是因为饥饿、不良习惯、口欲期、鹅口疮、口腔溃疡等原因引起。家长要带婴儿前往医院完善检查,明确引起的原因之后再进行处理,有利于症状恢复。

1、饥饿:可能是因为婴儿长时间没有进食,胃肠道当中的食物已经完全消化,处于饥饿的状态,会通过吸吮手指的方式来缓解。

2、不良习惯:可能是因为婴儿在发育的过程中,有吸吮手指的习惯,家长没有及时的纠正,因此会出现频繁的吸吮手指。

3、口欲期:婴儿在生长发育阶段,为了感知外界或者满足自身的好奇心,可能会用嘴巴来探索世界,比如吸吮手指、咬衣物等。

4、鹅口疮:主要是由口腔黏膜白念珠菌过度增殖引起的病变,促使口腔当中出现白色的斑块可能会导致,引起局部出现疼痛症状,这些症状会引起婴儿有明显的不适,通过吸吮手指的方式来缓解。

5、口腔溃疡:通常是因为体内的营养物质缺乏,造成口腔内的黏膜破损,诱发口腔部位有明显的疼痛,婴儿的语言发育功能不是特别完善,无法用语言表达,因此会出现吸吮手指的情况。

家长要及时改善婴儿的不良习惯,减少婴儿吸吮手指的情况,平时也要注意口腔的护理,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干燥,饭后可以使用温水漱口。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总爱吸吮手指怎么办

吸吮是人天生的本能,随着个体差异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喜欢添自己的被子,有的喜欢吸手指,但是妈妈们要注意了,这些都是最自然不过……详细>>

小宝宝为何有吸吮手指的习惯?

吸吮手指对于半岁前的婴儿和半岁后的婴儿来说意义是不同的。6个月之前的婴儿吸吮手指完全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要,因而人工喂养的婴儿和饥饿时的婴……详细>>

糖尿病导致手指麻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手指麻的症状,常见的原因有神经病、变血管病变、颈椎病变、代谢障碍以及药物副作用等,需要患者及时到医院治疗,由医生确定具……详细>>

孩子常吮手指可能是缺锌 吮手指怎样纠正

吮手指,是指儿童反复自主或不自主地吸吮自己手指的行为。孩子吮手指不仅有可能感染病菌或寄生虫,还有可能会因遭到同龄人嘲笑而留下心理阴影。所……详细>>

吮手指【宝宝吮手指】宝宝爱吮手指-育儿新主张-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吮手指是怎么回事?婴儿宝宝从3个月左右开始就会出现吮手指的行为,似乎无时无刻都在吮手指,为什么呢?宝宝吮手指是生理发展的信号,是探索……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