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脊髓性肌萎缩基因检测方法有哪些

2023-12-28 17:55:24      

脊髓性肌萎缩基因检测方法主要包括基因突变检测、基因与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线粒体DNA检测、基因芯片检测、血清检测等。

1、基因突变检测:是通过对基因序列的检测,来明确脊髓性肌萎缩是否由基因突变引起,可采用外周血基因检测,也可通过相应的基因检测,如导物携带者的DNA检测或PCR的方法,都可用于检测脊髓性肌萎缩。

2、基因与染色体核型分析检测:是采用相应的染色体显带分析序列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异常的染色体,进而检测脊髓性肌萎缩是否存在基因异常。

3、线粒体DNA检测:可通过线粒体DNA检测来明确患者是否存在异常的线粒体,进而检测出脊髓性肌萎缩是否有基因异常。

4、基因芯片检测:利用基因芯片技术,扫描目标基因的突变位点,检测SMN1基因的突变情况。

5、血清检测:对于不愿意进行基因检测的患者,还可通过采用外周血的血清标本进行检测,如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检测,也可用于准确判断是否存在脊髓性肌萎缩。

一旦怀疑存在脊髓性肌萎缩,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性肌萎缩主要症状有哪些

脊髓性肌萎缩会导致患者出现肌肉无力、肌肉萎缩、有痰咳不出来、吞咽困难、手震颤等症状,要尽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脊髓性肌萎缩是一种常染色体……详细>>

脊髓性肌萎缩能治愈吗

脊髓性肌萎缩有一部分能够治愈,如果病情比较轻微,经过有效治疗,多数可以治愈,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病情比较严重,通常不能治愈,脊髓性肌……详细>>

中国批准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药

近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批准Spinraza(nusinersen)用于5q脊髓性肌萎缩症(5q-SMA)患者的治疗。……详细>>

FDA批准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新药

近日,Inois官网宣布,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其公司新药SPINRAZATM治疗脊髓性肌萎缩(SMA)患者,这是首个……详细>>

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口服药

近日公布了评估口服药物risdiplam治疗年龄在2-25岁的2型或3型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III期SUNFISH研究第二部分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