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中风是什么意思

2023-12-28 17:55:01      

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脑卒中,患者可表现为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口角歪斜、半身不遂等症状。

脑卒中属于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缺血性脑卒中根据病程不同,可分为可逆性缺血性神经功能缺失、进展性卒中、完全性卒中。出血性脑卒中根据出血部位不同,可分为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

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的病因不同,其中,缺血性脑卒中是因为供应脑部氧气和营养的血管发生狭窄或者堵塞引起,出血性脑卒中则是因为大脑内出血或大脑周围出血引起,高血压是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动脉粥样硬化是脑血栓形成的常见原因。

由于病因和病变部位不同,脑卒中的症状也不同,部分患者起初可能只感到轻微乏力,过短时间可出现一侧上肢和下肢无法活动,部分患者可急性发作,导致偏瘫、失语、意识障碍等症状。

一旦诊断,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可谨遵医嘱,采用溶栓药物进行急性溶栓治疗,可静脉应用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溶栓治疗,如尿激酶,其次也可谨遵医嘱,采用神经保护类药物进行缓解,如依达拉奉注射液、胞二磷胆碱注射液等,必要时还需通过去骨瓣减压术降低颅内压、开颅血肿切除术、介入治疗等手术方法进行治疗。

脑卒中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一旦出现,需尽快到医院就诊,越早诊断和治疗可有效提高预后。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睡是什么意思

嗜睡也分为不同的程度,一般表现为经常发困想睡觉,出现不可抗拒地入睡。过多的睡眠时间引起职业、生活质量下降,长期嗜睡会导致记忆力衰退、思考……详细>>

PTCD是什么意思

PTCD是一种微创手术,中文名字叫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通常可以疏导管道阻塞,治疗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急性重症胆囊炎等疾病。 经皮肝穿刺胆……详细>>

肾虚是什么意思

肾虚一般是在中医理论中使用的术语,是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 肾虚是肾脏功能衰弱或肾阴阳失衡的情况,可能和先天不足、过度劳累、久病不愈、性生……详细>>

滑精是什么意思

滑精属于中医病症名称,通常指夜间无梦而遗或者在白天精液不自主从尿道流出。 滑精是遗精的一种,是遗精发展到了较重的病态阶段。滑精的原因通常……详细>>

心悸是什么意思

心悸(palpitation)指患者自觉心中悸动,甚至不能自主的一类症状。发生时,患者自觉心跳快而强,并伴有心前区不适感。属祖国医学“惊……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