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52岁女性晚上整夜失眠怎么办

2023-12-28 17:54:41      

52岁女性晚上整夜失眠一般与年龄增长、心理因素、围绝经期综合征、神经衰弱、抑郁症等有关,建议尽早就医查明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

1、年龄增长:随着女性年龄增长,松果体功能随之减退,褪黑素分泌减少,使得睡眠结构发生改变,睡眠觉醒周期的调节能力下降,从而出现失眠。建议白天增加户外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等,能帮助调整褪黑素分泌,改善夜间睡眠。

2、心理因素:女性52岁时可能因容貌衰老、失业、家庭不和谐等而精神高度紧绷或情绪激动,从而导致失眠。建议做好心理调适,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画画、养花草等转移注意力。

3、围绝经期综合征:部分女性52岁进入更年期,因性激素波动或减少而出现潮热、盗汗、焦虑易怒等,进而造成失眠。建议按医嘱用营养神经药,如谷维素片、维生素B12片等,能帮助调节自主神经功能,改善睡眠质量。

4、神经衰弱:52岁女性经济压力过大、事业发展不顺利等,使得精神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从而导致神经衰弱。主要表现为遇事易激动、整夜睡不着觉、易疲劳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焦虑药,如氯硝西泮片、地西泮片等。

5、抑郁症:由于遭受应激性生活事件、滥用药物等所致抑郁症。由于情绪低落、过度焦虑等所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导致整夜睡不着觉。建议严格遵循医嘱用抗抑郁药,如盐酸文拉法辛胶囊、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等。

52岁女性晚上整夜失眠也有可能是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等,因此应及时去医院查明诱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日常应保持规律的休息时间,即使周末也要早睡早起,以免影响生物节律。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50岁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指的是围绝经期,女性50岁围绝经期失眠大多数可以选择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方法,一般治疗包括休息和饮食调整,应该……详细>>

长期晚上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很多市民都或多或少的患有过失眠的经历,轻微的失眠还是可以治疗的,那么要是,长期晚上失眠怎么办?我们来……详细>>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孕妇在怀孕期间比较敏感,尤其是常常失眠的孕妇,对自己和宝宝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因此,孕妇出现治疗的情况要及时的治疗改善。详细>>

晚上睡觉失眠怎么办

对于饱受失眠苦痛折磨的患者来说,有着他人无法理解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不少人因为晚上失眠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因此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了不利……详细>>

晚上经常失眠怎么办?

失眠症状多发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失眠的原因是有多引起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