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小儿脑瘫治疗原则有哪些

2023-12-28 17:54:35      

脑瘫是指脑性瘫痪。小儿脑性瘫痪治疗原则一般有康复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中医推拿治疗、手术治疗等。小儿脑性瘫痪是指出生前至出生后一个月内发生脑损伤,主要表现为姿势异常、运动障碍、肌张力异常等,建议尽早就医规范治疗。

1、康复治疗:一般医生根据小儿的年龄、运动功能、障碍程度等制定合适的康复方案。如运动训练能改善小儿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作业训练能改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等。

2、药物治疗:听从医生建议用脑神经细胞营养药,如神经节苷脂口服液、胞磷胆碱钠胶囊等,能促进脑代谢,利于神经功能恢复。

3、物理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低频脉冲电疗法,是通过低频低压可以调控的电流对身体进行治疗,能促进肌肉功能,减轻肌肉萎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4、中医推拿治疗:由专业医生采取循经推按点穴法治疗,固定好一侧的足部,用大拇指或食指在小腿部位沿着肾经、脾经、膀胱经由上向下按摩推揉,重点按摩承山穴、承筋穴等,具有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的作用。

5、手术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手术治疗,如肌腱转移术、旋转截骨术等,能缓解肌肉痉挛,平衡肌肉力量,矫正骨骼畸形,改善运动功能。

小儿脑性瘫痪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小儿出生时出现肢体软硬异常、喂哺困难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诊断,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日常用科学喂养,注意喂养姿势正确,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保证小儿体格发育正常。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有什么征兆?小儿脑瘫有什么饮食原则

儿童出现非进行性、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而发展为瘫痪的疾病称为小儿脑瘫。导致小儿脑瘫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的脑瘫儿是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造成的。……详细>>

小儿脑瘫有哪些治疗原则 脑瘫儿最大危害是它

脑瘫是指由于出生前、出生时、婴儿早期的某些原因造成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可伴有智能落后及惊厥……详细>>

什么是小儿脑瘫?脑瘫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脑瘫是一种自受孕开始后,至婴儿期出现的由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而导致的综合征。患者在早期有许多临床表现,常见的有哭闹不止、流口水、吞咽……详细>>

小儿脑瘫的原因

1、低体重儿(小于2500g):包括早产未成熟儿,足月小样儿。详细>>

小儿脑瘫需做这些检查 小儿脑瘫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脑瘫可以做哪些检查呢?现如今科技发达,有很多方法可以检查小儿脑瘫,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先来为家长们科普一……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