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什么原因造成面瘫

2023-12-28 17:54:29      

面瘫是指面神经麻痹。造成面神经麻痹的原因一般有流行性腮腺炎、脑膜炎、多发性硬化症、糖尿病性神经病变、脑梗死等,建议尽早就医查明原因,听从医生建议规范治疗。面神经麻痹是指面神经受损所引起的面肌瘫痪,主要症状是口角歪斜、不受控制的流口水、说话漏风等。

1、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致,病毒转移可侵犯面部神经,造成面部神经水肿,压迫面神经,从而导致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腮腺肿大、胀痛、食欲缺乏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病毒药,如阿昔洛韦片、利巴韦林片等。

2、脑膜炎:脑膜炎是由肠道病毒、肺炎链球菌、结核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致。病原微生物可累及脑实质,造成脑部损伤,引发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发热、颈项强直、剧烈头痛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生素,如注射用头孢他啶、注射用头孢克肟钠等。

3、多发性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病因尚未明确,通常认为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由于免疫功能异常,免疫系统错误攻击髓鞘,造成神经功能受损,影响神经信号正常传递,进而诱发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视物模糊、皮肤针刺麻木感、肢体无力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糖皮质激素,如醋酸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片等。

4、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持续性高血糖可造成微血管病变,面部神经易受损,从而引起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皮肤麻木、疼痛、肌肉无力等。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神经营养药,如甲钴胺片、腺苷钴胺片等。

5、脑梗死:脑梗死是一种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因缺血、缺氧所致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由于脑血管病变,使得大量脑细胞受到损害,支配的面部神经受损,进而导致面神经麻痹。主要表现为肢体麻木、头晕、言语不清等。建议尽早就医,严格遵循医嘱采取手术治疗,如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血管内支架置入术等。

面神经麻痹也有可能与颞骨骨折、脑干肿瘤等有关,建议尽早就医明确病因,根据病因积极治疗。日常应注意面部保暖,出门时戴上口罩或围巾,防止受到冷风刺激。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瘫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

面瘫可能是感染、外伤、糖尿病、脑出血、脑膜瘤等原因导致的,也可能会出现面部僵硬、口眼歪斜、肌肉麻木、疼痛、眼裂变大等症状,患者需要尽早的……详细>>

面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瘫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代谢紊乱、细菌感染、缺乏营养、面神经肿瘤等原因引起的,面瘫是一种神经性疾病,有可能会伴随着口眼歪斜和肢体麻木,需要……详细>>

面瘫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怎么治疗

面瘫一般指的是面神经麻痹,是面神经受损引起的面肌瘫痪,发病原因包括着凉、感染、脑梗死、脑出血、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等,需要通过一般治疗、药物……详细>>

面瘫是什么原因

面瘫可能是环境因素、面神经损伤、病毒感染、脑血栓、颅内占位病变等原因引起,患者会出现面部肌肉痉挛现象,建议去正规医院就医。 1、环境因素……详细>>

面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瘫可能是受凉、外伤、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脑梗死等原因引起,建议患者去正规医院就医治疗。 1、受凉:平时没有注意面部防寒保暖措施,受到寒……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