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脑瘫可以手术治疗吗,有哪些

2023-12-28 17:54:17      

脑瘫是指脑性瘫痪。脑性瘫痪一般可以手术治疗,常见的有矫形手术、周围神经微创手术、脊神经后根切断术。脑性瘫痪病因复杂,一般与遗传因素、低出生体质量、新生儿窒息等有关,建议尽早就医规范治疗。

1、矫形手术:如旋转截骨术、肌腱延长术等,适用于肌肉骨骼病变,缓解肌肉痉挛,平衡肌肉力量,矫正关节畸形,调节肢体负重力线,改善运动功能,有助于病情康复。

2、周围神经微创手术:如选择性股神经切断术、选择性胫神经肌支切断术等,适用于治疗膝关节僵硬、马蹄内翻足,降低肌肉张力,纠正痉挛性畸形,有效改善运动功能。

3、脊神经后根切断术:脊神经后根切断术适用于痉挛型双瘫、轻度四肢瘫,能减轻中重度脑性瘫痪的痉挛程度,改善功能,增强步行能力。

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具体该选择哪种手术方式,还需去正规医院咨询医生。日常生活中应细心护理,坚持做好功能锻炼,促使患者运动、智力等功能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治疗小儿脑瘫的种类

腕关节严重畸形时,可手术固定腕关节;髋关节内旋变形时,可对股骨进行粗隆下截骨术,改变股骨前倾的角度,纠正髋关节内收、内旋等畸形;踝关节严……详细>>

脑瘫是可以治愈的吗

对于脑瘫病情大家都知道是不能治愈的病情。甚至很多脑瘫患者的家属都放弃了他们的治疗。但是现在医学技术的发达,很多脑瘫患者都在咨询,脑瘫是可……详细>>

手术治疗小儿脑瘫的原则方法

脑瘫手术应用于那些经过治疗能够完成独立步行的患者,用以减轻患者肢体痉挛,矫正关节变形,恢复运动功能,下肢手术较多。详细>>

小儿脑瘫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

小儿脑瘫是我们都不会陌生的疾病,而且该病的出现不仅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担,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方法……详细>>

脑瘫的典型特征是什么 脑瘫的早期治疗可以恢复吗?

脑性瘫痪的病因复杂,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后者又分为出生前、围生期及出生后病因等,许多患儿找不到明确的病因。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