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神经衰弱有什么症状,吃什么药

2023-12-28 17:53:28      

神经衰弱的症状一般有脑力易疲劳、体力易疲劳、精神易兴奋、睡眠障碍、情绪异常等。常用的药物一般有抗抑郁药、抗焦虑药、营养神经药、中成药、中药方剂等,建议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神经衰弱是一种心理疾病,通常与长期紧张、压力较大等有关。

一、神经衰弱的症状

1、脑力易疲劳:只要动脑思考问题就明显感觉到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变得迟钝,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

2、体力易疲劳:轻微运动或活动就会出现显著的疲劳感,自我感觉体力不足,需足够的休息才能恢复。

3、精神易兴奋:精神易兴奋且持续时间短,总是不受控制的回忆或联想无关紧要的事,运动和语言却没有增多。

4、睡眠障碍: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频繁做梦,半夜总是醒来,睡眠比较浅。或是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常常浮想联翩。

5、情绪异常:遇到事情时易激动和烦躁,脾气暴怒,常常伴有焦虑和抑郁。有些患者会出现愁眉苦脸、紧张、担忧等。

二、神经衰弱用药

1、抗抑郁药:严格遵循医嘱用抗抑郁药,如盐酸文拉法辛胶囊、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等,能改善焦虑和抑郁状态,缓解疲乏和身体疼痛等症状。

2、抗焦虑药: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焦虑药,如氯硝西泮片、三唑仑片等,具有抗焦虑、肌肉松弛等作用,缓解神经衰弱所致肌肉疼痛。

3、营养神经药:在医生建议下用营养神经药,如甲钴胺片、谷维素片等,能帮助调节自主神经系统,改善不良情绪,促进睡眠。

4、中成药:听从医生建议用中成药,如枣仁安神颗粒、柏子养心丸等,能起到补气养血、安神的功效,改善失眠、心悸等。

5、中药方剂: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中药方剂,如龙胆泻肝汤、百麦安神饮等,具有养心安神、清肝解郁的作用。

日常应注意低盐饮食,避免摄入添加盐的食物,如方便面、榨菜等,多吃富含蛋白质、铁的食物,如紫菜、猕猴桃等。如果神经衰弱已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闫振文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神经衰弱吃什么药好

重度神经衰弱可以就医先诊断,然后遵医嘱服用劳拉西泮片、盐酸舍曲林片、阿普唑仑片、乌灵胶囊、枣仁安神颗粒等药物。重度神经衰弱可能和长期在压……详细>>

神经衰弱吃什么药好的快

神经衰弱可能是神经功能紊乱所导致,会导致患者情绪暴躁、睡眠障碍等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甲钴胺片、劳拉西泮片、枣仁安神胶囊、安神补脑液、养血……详细>>

男人神经衰弱吃什么药最好

男人神经衰弱并没有哪种药物最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安神补脑液、谷维素片、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盐酸丁螺环酮片、益心宁神片等药物治疗,应……详细>>

神经衰弱治疗措施是什么?神经衰弱吃什么药管用?

神经衰弱在临床上并不属于器质性病变,属于神经系统病变,神经衰弱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内科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神经衰弱的……详细>>

神经衰弱吃什么

神经衰弱一般可以通过吃食物或者药物改善,食物包含蛋白质类、糖类、卵磷脂类等类型的食物,药物包含营养神经药物和镇静药物,神经衰弱可能是精神……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