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全身性水肿根据病因可分为哪些

2023-12-28 16:19:46      

全身性水肿指的是全身组织间隙出现了过多的液体聚集现象,一般可根据病因分为肾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心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变态反应性水肿等。如果水肿症状较为严重,已经压迫到了身体内脏器官,需尽快前往医院心血管内科或者肾脏内科查明引起原因后给予针对治疗。

1、肾源性水肿:一般是肾病引发的机体水钠潴留,主要是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导致液体从血管内渗入到组织间隙引起,该类型的水肿一般多从脸部开始,随着病情发展严重可导致全身的部位发生水肿。

2、肝源性水肿:是一种由高门脉压、低蛋白血症等多种因素导致的水肿,肝源性水肿的患者主要表现出腹水、踝部水肿等症状。

3、心源性水肿:是一种与右心衰竭密切相关的水肿,患者在出现了右心衰竭后可能会导致体静脉压力升高,从而使软组织部位出现水肿的情况。

4、营养不良性水肿:如果平时有挑食或偏食的不良习惯,可能会导致机体营养缺乏,从而出现低蛋白血症或者维生B1缺乏症引发的水肿,此类水肿通常从足部开始向全身蔓延。

5、变态反应性水肿:如果自身属于易过敏体质,在接触到过敏原后可能会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进而出现变态反应性水肿现象。

发生水肿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改善久坐、久站等不良习惯,并在饮食中避免摄入一些易过敏的食物,比如鱼、螃蟹等,有助于减少水肿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全身性水肿病因分析

心源性水肿的临床表现为水肿首先出现于身体下垂部分,继而逐渐出现全身性水肿,伴有颈静脉怒张、肝肿大、静脉压升高、胸腹水等。在临床上肺心病、……详细>>

心源性休克的病因可分为5类

心源性休克的病因大致可分为以下5类:详细>>

脂肪肝按病因可分为几类

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人体内的器官——肝内所含脂肪比列过大,甚至大到影响了肝功能的正常进行。脂肪肝按病因可分为以下8个类别。详细>>

造成水肿体质的原因可分为3种

血液循环不畅,体内多余的废水、毒素就不能及时地排出去,水分滞留在微血管内,甚至回渗到皮肤中,便产生了膨胀浮肿的现象。这类水肿易发生在习惯……详细>>

闭经可分为哪些类型

闭经分为原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子宫性闭经和病理性闭经四大类。国际上把年满14岁尚无月经来潮而第二性征不发育者;或年满16岁尚无月经来潮……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