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红枣、枸杞、桂圆、黄芪泡水喝的功效与禁忌有哪些

2023-12-28 15:23:05      

红枣、枸杞、桂圆、黄芪泡水喝具有补气益血、滋阴补肾、生津解渴、益心安神、补肝明目等功效,但存在一些禁忌,比如有肺热咳嗽、痰火炽盛、积滞呕吐、脾虚便溏、热毒疮疡等病症时不宜喝。饮用后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处理。

一、功效

1、补气益血:黄芪可以补肺气,红枣、桂圆可养气血,一起泡水喝可以改善脸色发白和手足冰冷等气血不足症状。

2、滋阴补肾:枸杞具有滋补肝肾功效,可用于缓解肝肾阴虚引起的腰背酸痛和遗精等症状。

3、生津解渴:红枣和黄芪具有益气生津作用,能够改善津液不足引起的五心烦热和口干喜饮等症状。

4、益心安神:桂圆具有益心安神功效,对于心悸不宁和失眠多梦等症状具有一定改善作用。

5、补肝明目:枸杞可以补肝明目,能够缓解视力减退、视物不清等症状。

二、禁忌

1、肺热咳嗽:以上4物都性质偏温,不适合肺热咳嗽人群泡水喝,容易加重热症,导致咳嗽加剧。

2、痰火炽盛:由于体内火气大导致的痰液增多,使用温热饮品容易加重体内的火气,不利于病情恢复。

3、积滞呕吐:红枣可以改善胃虚食少症状,存在积滞呕吐的表现时不宜饮用,可导致原有症状加重。

4、脾虚便溏:枸杞子具有滋阴润燥功效,脾虚便溏患者不宜服用,可能加重便溏症状。

5、热毒疮疡:如果有皮肤疮疡、红肿和疼痛等症状,使用热性饮品也可导致原有症状加重。

日常建议清淡饮食,规律作息,有利于改善体质。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红枣枸杞黄芪

桂圆红枣枸杞黄芪都是比较补血养气的中药药材。想要做这个茶其实是很简单的。黄芪枸杞红枣桂圆茶主要是滋补气血,特别适合女性经期过后饮用。黄芪……详细>>

黄芪红枣枸杞茶的功效

黄芪红枣枸杞茶的功效是非常多的,而且它的作用与功效是很显著的,因此受到广大女性朋友的喜爱。详细>>

黄芪红枣枸杞茶的功效与做法有哪些

黄芪红枣枸杞茶的功效:黄芪红枣枸杞茶顾名思义就是黄芪、红枣、枸杞这三种材料制成的茶,当开水常喝可保持活力、增强免疫力。枸杞保养肝脏、促进……详细>>

当归黄芪山楂红枣枸杞茶的功效有哪些

当归黄芪山楂红枣枸杞茶有补血活血、利水消肿、健胃消食、滋补肝肾、通便等功效,生活中可以适量喝一些。 1、补血活血:当归、枸杞在中医方面已……详细>>

黄芪、陈皮、山楂、红枣泡水喝的功效

黄芪、陈皮、山楂、红枣泡水喝可以起到健脾消食、补中益气、利水消肿的功效,但需遵医嘱规范喝。 1、健脾消食:其中所含的山楂具有行气散瘀、消……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