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怎样预防

2023-12-27 15:30:02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临床问题,通常和胆红素生成过多、胆红素重吸收增加、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等有关,可以通过尽早哺乳、做好孕前检查、加强围生期保健、适当日光照射、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病毒疫苗等方法预防。在照顾新生儿期间如果发现有异常哭闹、皮肤感染等现象,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处理。

一、原因

1、胆红素生成过多:是引起生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由于胎儿体内的红细胞数量较多并且寿命短,容易因为红细胞破坏增加而导致胆红素生成过多。

2、胆红素重吸收增加:新生儿肠道菌群未完全建立会影响肠道的蠕动,可能出现结合胆红素转变为非结合胆红素再吸收的情况,从而引起血红素水平增高形成生理性黄疸。

3、新生儿败血症:主要和新生儿感染B族链球菌、大肠埃希菌等有关,由于新生儿机体受到炎症刺激,可能会有反应差、发热、黄疸、休克等表现。

4、新生儿溶血病:主要是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由于母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lgG抗体通过胎盘传入,对胎儿或新生儿的红细胞造成破坏,患儿会出现贫血、黄疸、水肿、肝脾肿大等现象。

5、新生儿肝炎综合征:常见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由于病毒对肝功能的不利影响,反而会有肝脾肿大、呕吐、腹胀、黄疸等临床症状。

二、预防

1、尽早哺乳:及时对新生儿进行哺乳,可以刺激患儿胃肠道蠕动,从而促进胎粪排泄和日排便次数,可以有效预防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出现。

2、做好孕前检查:做好孕前检查可以充分了解夫妻双方的身体状况,排除溶血可能性后再备孕,能够有效减少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

3、加强围生期保健:如果孕妇存在B族链球菌感染情况,在产前使用抗菌药物、生产时加强新生儿动静脉置管操作、产后接触婴儿前洗手、保持乳头清洁等可以预防新生儿败血症。

4、适当日光照射:因为太阳中的紫外线有促进胆红素代谢和降解的作用,新生儿适当进行日光照射可以有效减轻和预防黄疸现象。

5、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避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从而可以减少出现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的现象。

有黄疸现象的患儿在日常生活中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游泳,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降低新生儿胆红素水平有好处。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有些胎儿在出生后第2~3日出现黄疸,第4~6日最重,随着肝脏功能的逐渐健全,黄疸通常在出生后的10~14日消退,个别有延误到20日以后者……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有些胎儿在出生后第2~3日出现黄疸,第4~6日最重,随着肝脏功能的逐渐健全,黄疸通常在出生后的10~14日消退,个别有延误到20日以后者……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本病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黄疸乃因胚胎发育异常造成的胆道闭锁或狭窄,胆汁不能排泄或排泄不畅所致。黄疸的特点是出生不久即发生,呈进行性加……详细>>

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新生儿因免疫功能不健全抵抗力低下,易患脐带感染而发生败血症,败血症可并发中毒性肝炎或肝脓肿而出现黄疸。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