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吃大闸蟹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23-12-27 15:06:49      

吃大闸蟹的好处是补充营养、增进食欲、提供能量、改善消化、提高机体免疫力等,而坏处则是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过敏、寄生虫感染、痛经、痛风发作等。大量吃大闸蟹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

一、好处

1、补充营养:大闸蟹中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适量吃可以补充体内所需营养物质。

2、增进食欲:大闸蟹肉质较嫩,口感鲜美,适当吃还有助于增进进食欲望。

3、提高能量:大闸蟹中所含的蛋白质,是人体生理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适当吃有助于为机体提供能量。

4、改善消化:大闸蟹中所含的胆碱物质,还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加快胃内食物消化。

5、提高机体免疫力:大闸蟹中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可以参与机体的免疫系统,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二、坏处

1、胃肠道不适:大闸蟹性寒吃的过多,可能会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

2、过敏:大闸蟹中的蛋白质属于易过敏成分,部分人吃了之后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皮肤瘙痒等过敏反应。

3、寄生虫感染:大闸蟹中可能会有寄生虫寄存,如果吃了没有清洗干净或者不熟的大闸蟹,还可能会引起寄生虫感染。

4、痛经:月经期的女性如果吃了大闸蟹,还可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与体内寒气摄入过多有关。

5、痛风发作:高尿酸血症或有痛风史者,吃了大闸蟹之后还可能会诱发痛风,因为大闸蟹中嘌呤含量比较高,容易增加嘌呤代谢负担,促使尿酸生成。

所以吃大闸蟹的时候要控制好量,每次吃一两个即可,不宜过多。吃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其他寒性食物的摄入,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于永超
擅长疾病:
糖尿病(含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痛风、代谢综合征、肥胖和营养不良(如肿瘤、自身免疫...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苦菊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吃苦菊的好处有补充营养物质、帮助通便、利尿等,坏处有腹泻、损伤脾胃、营养不良等。 1、吃苦菊的好处 (1)补充营养物质:苦菊当中含有加丰……详细>>

吃鸡肝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鸡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锌、维生素A、B族维生素。肝中铁质丰富,是补血食品中最常用的食物。平常我们听到的都是吃鸡肝的好处,究竟……详细>>

吃香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香菜是生活中比较多见的配菜之一,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那么香菜对于身体来说有什么好处、什么坏处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吃花椒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花椒作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种食材,当然也是一种药材,花椒可以有效的治疗痛经,各种各样的不可信疾病,花椒也是可以治疗的,花椒的味道有些发……详细>>

吃柿子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柿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下是柿子的好处和坏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