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排便不尽感是肠癌吗

2023-12-27 00:15:34      

排便不尽感可能是肠癌,但也可能与滥用药物、功能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原因导致的,建议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1、肠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胃对肠道造成损伤,影响肠道的胃肠蠕动,出现腹胀、排便不尽情况。患者可及时去正规医院通过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将病变部位切除,从而控制病情发展,改善身体不适。

2、滥用药物:如果平时经常滥用导泻药,可能会导致排便次数增多,刺激直肠引起排便不尽感。建议立即停止使用导泻药物,一段时间后可自行好转。

3、功能性便秘:若是经常吃辛辣油腻食物,可能会对胃肠产生刺激,使胃肠蠕动减弱引起功能性便秘,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总想大便等。患者可遵医嘱使用乳果糖口服溶液、番泻叶颗粒、开塞露等药物进行改善,可以加快胃肠蠕动,软化大便。

4、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功能障碍性综合征,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腹痛、排便习惯及排便性状改变等,病程时间比较长,症状反复。如果出现明显腹痛情况,可遵医嘱使用硫酸阿托品片、消旋山莨菪碱片、匹维溴铵片等药物进行治,解除肠道痉挛,改善疼痛。

5、溃疡性结肠炎:通常与家族遗传、肠道微生态改变、免疫力下降等原因有关,一般会出现大便异常、腹痛、食欲减退等症状。患者可遵医嘱服用醋酸泼尼松片、打扑克尼龙片、醋酸地塞米松片等药物进行改善,可以抑制免疫反应,缓解病情。

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长时间憋便,还要注意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身体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曹键
擅长疾病:
肠道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消化道肿瘤、阑尾疾病消化道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不及时或诱发大肠癌

大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大肠癌是大肠粘膜……详细>>

直肠癌患者 “造口”解决排便难

早报讯 低位直肠癌越来越多,导致“造口病人”也随之增多。记者近日从杭州市三医院举办的一次“造口病人”联谊会上了解到,每年造口病友会里都……详细>>

多摄取膳食纤维助排便防肠癌

“便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造成便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纤维质和水分摄取不足,再加上活动量减少、肠胃蠕动减慢,影响到粪便排出。这时多摄取膳食纤……详细>>

屁和排便透视大肠癌信号

在上海,大肠癌又叫“癌老二”,意思是,大肠癌是发病率居第二位的肿瘤。在本世纪初的上海,大肠癌的发病原居第三位,仅十年时间,就取代胃癌上升……详细>>

屁和排便透视大肠癌信号

俗称癌症老二的大肠癌的发病有哪些症状呢?有关专家提醒要注意屁和排便情况。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