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10岁牙齿掉了半年没长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26 23:48:07      

10岁牙齿掉了半年没长,可能是牙龈变得坚韧、营养不良引起的,还可能是身体缺钙、牙龈炎、根尖周炎等原因导致的,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改善,若牙齿长期未生长,还要及时就医治疗。

1、牙床肥厚:大部分小孩在6岁前乳牙可能会逐渐脱落,并被恒牙所代替。如果在乳牙脱落后频繁咀嚼坚硬食物,比如脆骨、坚果等,可能会使牙床变得异常肥厚,影响恒牙萌出。建议在长牙期间不要吃坚硬食物,以免对牙龈组织造成影响。

2、营养不良:如果在牙齿脱落后经常不吃饭,可能会使体内营养大量流失,限制牙齿的正常萌发,一般也会出现上述情况。在牙齿脱落后要多以流质的食物为主,比如小米粥、黑米粥等,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还能够避免牙齿组织发生损伤。

3、身体缺钙:如果平时生活中经常挑食或偏食,可能会导致体内缺乏钙元素,会影响到牙齿的萌出速度,也可能会出现失眠、盗汗、肌肉痉挛等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乳酸钙颗粒、碳酸钙D3颗粒等药物治疗,为身体补充钙元素,促进牙齿生长。

4、牙龈炎:牙龈通常是指不注意口腔卫生导致牙菌斑过度堆积,使牙龈组织出现了炎症反应,在患病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牙龈出血、牙龈外形改变、牙龈质地松软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影响到牙齿生长。可以通过牙龈洁治术治疗,有效清除牙齿菌斑和牙石,同时还可以遵医嘱口服消炎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头孢克洛颗粒、头孢克肟颗粒、阿莫西林颗粒等,抑制炎症反应,持续加重,影响健康。

5、根尖周炎:一般是指根尖周围组织出现了炎症反应,疾病发作过程中可能会感到牙龈部位胀痛,还会出现咬合痛、牙龈部位搏动性跳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影响到恒牙生长。建议配合医生采取根管治疗的方式进行改善,一定程度上促进脓液排出,一般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

日常中要避免吃高糖食物,比如奶油蛋糕、糖果等,以免导致龋齿发生。同时也需要定期复查,了解病情的发展状况,可以及时修改治疗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宇
擅长疾病:
口腔头颈颌面外科:擅长复杂牙拔除等口腔齿槽外科门诊手术;口腔颌面部外伤的处理;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10个月不长牙齿怎么办?

详细>>

牙齿有缝隙是怎么回事 牙齿有缝隙怎么办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都会关注口腔的问题,除了是因为很多特别重视牙齿的美观性之外,还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直接导致了牙齿的缝……详细>>

婴儿10个月长双层牙怎么回事,怎么办

婴儿10个月长双层牙可能是遗传因素、胚胎发育异常、多生牙、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因素造成,建议积极就医针对病因进行合理治疗。 1、遗……详细>>

牙周炎牙齿掉了怎么办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详细>>

牙齿裂一条缝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牙齿裂一条缝疼可能与牙齿结构缺陷、牙尖斜面大、蛀牙、无髓牙、牙外伤等原因有关,可以通过家庭护理、药物治疗等方法处理。 1、牙齿结构缺陷:……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