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冠心病吃什么好

2023-12-26 16:37:06      

冠心病指的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可以吃坚果类、豆类、维生素类、粗粮类、矿物质类等食物,也可以吃硝酸酯类药、β受体拮抗剂、钙通道阻滞剂、抗血小板聚集药、降脂药等药物比较好,建议及时去医院诊断治疗。

一、食物

1、坚果类:核桃、杏仁等均属于坚果类食物,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及蛋白质,适合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进食,能够降低胆固醇水平,促进病情恢复。

2、豆类:发病期间患者可适当补充大豆、黑豆等豆类食物,其中含有植物蛋白、钙、铁、磷等多种营养成分,适当进食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帮助病情恢复。

3、维生素类:建议患者合理补充维生素类食物,比如西红柿、苹果、橙子等均含有大量维生素,进食后对身体恢复起到帮助作用。

4、粗粮类:荞麦、玉米、燕麦等属于粗粮类食物,其中包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同时增强自身免疫力,对病情恢复有帮助。

5、矿物质类:牛肉、牡蛎、鸡蛋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镁、铬、锌、钙等矿物质,建议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适当补充,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

二、药物

1、硝酸酯类药:如果患者出现心绞痛、胸闷等表现,可遵医嘱使用硝酸甘油片、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药物治疗,可以扩张冠状动脉,促进冠脉血流量增加,改善不适表现。

2、β受体拮抗剂: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阿替洛尔片、盐酸倍他洛尔片等均属于β受体拮抗剂,能够降低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减轻患者身体乏力、胸闷、胸闷等表现。

3、钙通道阻滞剂:部分患者的血压持续升高,引起头晕、头痛等表现,建议遵医嘱使用硝苯地平控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尼群地平片等药物治疗,能够扩张血管,控制血压水平,减轻患者的病情。

4、抗血小板聚集药:如果在发病期间形成血栓,并且堵塞血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双嘧达莫片等药物治疗,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控制病情进展。

5、降脂药:对于血脂水平升高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辛伐他汀片、非诺贝特胶囊等药物治疗,能够降低血脂、稳定斑块,达到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恢复期间需要提高生活质量,注意卧床休息,避免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影响病情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卓胜青
擅长疾病:
对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冠心病的药膳良方

由于年轻的时候不注意,到老年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疾病缠身啊!其中冠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给患者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甚至会……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好?冠心病常用简易药膳方

中医认为,冠心病属于胸痹、心痛等症的范畴,其病机在于气血淤滞、闭阻胸阳,不通则痛。所以多采用活血化瘀、芳香温通、通阳宣痹、滋阴潜阳、益气……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什么? 冠心病饮食忌暴饮暴食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患者夜尿多好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春季一年之始,是养生、进补的最佳时节,但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盲目进补,一定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国内外已研究证明,冠心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