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生长发育迟缓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023-12-26 15:23:37      

生长发育迟缓多考虑是遗传因素、缺乏运动、不良生活方式等原因引起的,也可能是营养不良、生长激素缺乏症等疾病导致的,可以通过定期检查、适当运动、规律作息、调整饮食、药物治疗等方式进行护理,如有不适症状,应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1、遗传因素:如果父母身高矮小,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出现下一代生长和发育缓慢的情况。此时需要定期到医院对身体进行检查,帮助观察自身健康状况,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治疗。

2、缺乏运动:长时间缺乏锻炼或者不进行运动,会导致身体新陈代谢缓慢,出现生长迟缓、四肢乏力、身材矮小等症状。可以定期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比如跳绳、游泳、跑步,有助于提升自身免疫力,辅助促进生长。

3、不良生活方式:由于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如果长时间熬夜或者睡眠时间不足,容易导致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出现发育过缓、疲劳、困倦等症状。建议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4、营养不良:长时间单一饮食或者偏食,通常会导致体内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出现生长发育异常的现象,还可能出现头发脱落、体重减轻等症状。建议及时调整饮食,尽量做到荤素搭配、合理膳食,保持饮食多元化,以便机体能摄入所需的各类营养成分。

5、生长激素缺乏症:主要是在青春期之前,下丘脑或垂体先天或后天病因造成生长激素不足引起的疾病,此时可能会出现上述症状,还有可能出现记忆力减退、无精打采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维生素D胶囊、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等药物治疗,可以帮助促进骨骼生长,辅助控制病情。

在日常生活当中,建议患者多观察自身症状,如果病情一直得不到缓解,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及新生儿专科临床工作30年,擅长新生儿危重症及超早产儿的救治,抢救成功23-24周的超早产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得矮就是生长发育迟缓?

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向都是家长的关注重点,如果孩子长得快、长得好,爸爸妈妈也沾沾自喜,如果宝贝瘦成“豆芽菜”又长不高,不禁急坏了爹妈:我家宝……详细>>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怎么办

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是发育的高峰期,一般在从出生到三个月月龄,宝宝的身高体重是增长的黄金期间,一个月可以增长3到5厘米的身高,体重可以增加两……详细>>

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

在3月大时无站立表示或迈步者,握拳,4月仍拇指内收,手不张开,4-5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5月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去抓,生后4-6周仍不会……详细>>

宝宝预防生长发育迟缓

生长发育迟缓的最常见原因不仅是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还包括其他宏量元素摄入不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给孩子补充足够的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详细>>

宝宝睡眠过多警惕发育迟缓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表现

一般来说,3岁以内的宝宝如有下列一项以上异常表现的话,爸爸妈妈要高度注意了,这可能提示着宝宝有智力发育迟缓的可能性。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