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2023-12-25 09:15:04      

肾结石的形成原因通常包括饮食习惯、长期久坐等生理性原因以及尿路感染、代谢异常、遗传因素等病理性原因。肾结石是尿液中矿物质结晶沉积在肾脏形成的结石,可能导致疼痛、血尿等症状。

一、生理性原因

1、饮食习惯:牛奶、豆腐等高钙食物,摄入过多可能导致钙在肾脏中沉积形成结石。菠菜、甘蓝等高草酸食物的长期摄取,容易形成草酸钙,增加结石的风险。

2、长期久坐:长期久坐可能导致身体代谢减缓,导致尿液在肾脏和膀胱中滞留,影响尿液中物质的排出,从而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

二、病理性原因

1、尿路感染:反复或慢性的尿路感染会导致大量的炎性代谢物,这些炎性代谢物中可能含有氨,能提高尿液的PH值,可能导致结石的形成。

2、代谢异常:一些代谢因素,如高尿酸血症,容易形成结石。同时,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等也可能导致代谢异常,容易长结石。

3、遗传因素:某些遗传性疾病,如原发性高草酸尿症、胱氨酸尿症以及远端肾小管酸中毒,都可能促使结石的形成。

如果出现肾结石的相关症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日常生活中建议每天保持足够的水分摄入,至少2000毫升到3000毫升,以稀释尿液,减少尿液中的矿物质和草酸盐等物质浓缩,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本文指导医生:
卢穗琳
擅长疾病:
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治疗,早期干预及术后预防,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尤其对于女性泌尿系感染、间质性膀胱炎、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肾结石的形成可能和饮水过少、高尿酸血症、高草酸尿症、尿路感染、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等因素有关,具体如下。 1、饮水过少:不过平时不爱喝水,……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警惕肾结石的危害

不爱喝水是诱发肾结石的常见原因,不爱喝水对肾脏会造成严重的损伤,而且会影响肾功能的正常运行,不爱喝水容易导致肾结石发病,因此,大家要注意……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详解肾结石所形成的病因

肾结石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具体有:草酸积存过多、嘌呤代谢失常、脂肪摄取太多、糖分增高、……详细>>

肾结石怎么形成的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