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遗传疾病有哪些

2023-12-25 09:12:59      

遗传疾病通常有镰刀型细胞贫血病、囊性纤维化、血友病、视网膜病变、苯丙酮尿症等。遗传疾病是由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导致的疾病,具有遗传性和终身性的特点。

1、镰刀型细胞贫血病:镰刀型细胞贫血病由于血红蛋白基因的突变导致红细胞形状异常,容易发生溶血和贫血,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症状,如疲劳、头晕、心悸等。

2、囊性纤维化:囊性纤维化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影响多个器官,包括肺部、胃肠道和皮肤。患者通常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腹泻和营养不良等症状。

3、血友病:血友病是一种X连锁隐性遗传的凝血障碍性疾病,由于基因突变,患者的血液无法正常凝固,容易出现关节出血和疼痛、肌肉无力等症状。

4、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是一组遗传性眼病,涉及视网膜感光细胞的损伤和退化。患者通常在青少年或成年期出现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等症状。

5、苯丙酮尿症:由于苯丙氨酸代谢途径中的酶缺陷,导致血液和组织中苯丙氨酸浓度增高,影响神经系统发育。患者通常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皮肤白皙、尿液有鼠尿臭味等症状。

这些只是一部分遗传疾病,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遗传疾病。如果出现有关于遗传疾病的相关症状或问题,建议咨询专业医生。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以免增加患病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畸形与遗传疾病

每一个父母都希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大多数的母亲都能生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贝。但事情总不尽人意,有少数的家庭满怀希……详细>>

哪些人孕前需做遗传疾病检查

未准爸爸妈妈们,是否有做好怀孕前的准备呢?孕前检查对优生优育的重要性,是很多未准爸妈都了解的。那么,你知道孕期遗传病检查的重要性吗?在这……详细>>

身体发肤造细胞遗传疾病可治疗

本报讯据英国媒体5月31日报道,科学家使用病人的皮屑和发丝制造出了健康细胞,在对一种罕见遗传病的治疗上获得重大进展。详细>>

做好优生优育预防隔代遗传疾病

俗话说“儿子像妈女儿像爸”,孩子总会遗传父母的一些长相特征。龙生龙,凤生凤,基因实在是太强大了。我们都知道,孩子会遗传父母的很多基因,但……详细>>

备孕二胎要注意这5种遗传疾病

如果父母中只有一人患哮喘或对花生酱、花粉、灰尘等某一种物品过敏,孩子有同样问题的几率是30%~50%,如果父母都患有哮喘或过敏症,那么孩……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