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复方铝酸铋片和铝碳酸镁片的区别有哪些

2023-12-22 16:42:42      

复方铝酸铋片和铝碳酸镁片的区别有药物成分不同、治疗疾病不同、禁忌人群不同、规格不同、不良反应不同等,如果服用后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处理。

1、药物成分不同:复方铝酸铋片的主要成分有铝酸铋、碳酸氢钠、甘草浸膏、弗朗鼠李皮等,铝碳酸镁片的主要成分是铝碳酸镁。

2、治疗疾病不同:复方铝酸铋片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在临床上常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疾病的治疗,而铝碳酸镁片除对上述症状有治疗作用外,还可用于急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食管炎等疾病的治疗。

3、禁忌人群不同:复方铝酸铋片的禁忌人群有对本品过敏者、孕妇以及肾功能不全者,铝碳酸镁片的禁忌人群有对本药过敏者、严重肾功能不全者、低磷血症患者和重症肌无力患者。

4、规格不同:复方铝酸铋片目前只有一种规格,而铝碳酸镁片有两种规格,分别是每片含量0.5g和每片含量1.0g。

5、不良反应不同:复方铝酸铋片的不良反应较少,偶见口干、便秘、恶心、失眠等,而铝碳酸镁片的不良反应相对较多,比如过敏、便秘、食欲缺乏、口干、呕吐、腹泻等。

服用两种药物治疗疾病期间患者需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吃辣椒、薯片等辛辣干燥的食物,对病情恢复有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2019家庭常备肠胃药-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10岁小孩能吃铝碳酸镁片吗

10岁小孩通常能吃铝碳酸镁片,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对症使用。 铝碳酸镁片为抗酸类的药物,一般用于治疗慢性胃炎以及与胃酸相关的胃……详细>>

胃酸过多可试试铝碳酸镁

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胃炎;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如胃痛、胃灼热感(烧心)、酸性暖气……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