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腰椎斜扳法复位禁忌有哪些

2023-12-21 18:01:38      

腰椎斜扳法指的是腰部斜扳法,腰部斜扳法是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按摩方法。腰部斜扳法复位禁忌主要体现在禁用人群,通常存在腰椎不稳、腰椎外伤、腰椎管狭窄、骨质疏松、腰椎肿瘤等情况的人群严禁采用该疗法,如果进行腰部斜板法后出现身体不适状况,应尽快就医处理。

1、腰椎不稳人群:如果患者存在腰椎发育不良、退行性病变等情况,人体腰椎的稳定性可受到影响,存在上述情况时还需避免进行腰部斜扳法,防止原有现象进一步加重。

2、腰椎外伤人群:如果患者的腰椎部位受到重物撞击,导致局部软组织受到损伤,此时是不建议进行腰部斜板法的,以免加重原有不适症状影响病情的恢复。

3、腰椎管狭窄人群:进行腰部斜板法时患者需要保持俯卧位姿势,如果患者存在腰椎管狭窄的情况,进行该项按摩方法时可能会导致腰椎管受到压迫,造成不必要的腰椎管损伤,不利于身体健康。

4、骨质疏松人群:若是患者患有骨质疏松,通常也不建议进行腰部斜板法,以免加重患者的腰背部疼痛、乏力、脊椎变形等症状。

5、腰椎肿瘤人群:若是患者的腰椎部位存在异常增生的肿瘤,是不宜进行腰部斜板法的,以免导致肿瘤受到异常挤压,造成不良后果的发生。

在进行腰部斜板法期间多注意休息,避免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并要做好腰部的保暖措施,防止受凉。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错位手法复位多少天恢复

腰椎错位手法复位后30~50天的时间能恢复,具体取决于实际情况。 如果患者腰椎错位比较轻微,手法复位后错位的组织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详细>>

颌骨骨折复位后固定的方法有哪些?

颌骨骨折复位后常用的固定方法有单颌牙弓夹板固定法、颌间固定法、颌间结扎固定法、小钢板或微型钢板固定法、颅颌固定法,其他方法还有颌周固定法……详细>>

肘关节脱位复位方法有哪些

肘关节脱位复位,一般可以通过拉伸法、旋转法、推压法、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改善。肘关节脱位常见于肘关节的跌倒伤、撞击伤和牵拉伤。 1、……详细>>

肘关节复位要注意哪几点 复位后做哪些护理?

关节脱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由于不正确的受力,或者过大的受力使我们的身体的关节错位。其中肘关节错位是我们遇见的比较多的一个类型了。关……详细>>

骨骼骨折的3种复位方法

颌骨骨折的发生不仅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形象损伤,这种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心理也会带来一些巨大的阴影,其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