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关节肿痛、活动受限怎么回事

2023-12-19 20:08:59      

关节肿痛、活动受限大多数是外伤、类风湿关节炎、痛风关节炎、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肿瘤等原因引起的。关节肿痛和活动受限是多种不良因素引起的临床症状,要就医诊断治疗。

1、外伤:从高处坠落或者遭遇车祸后,会对关节造成剧烈撞击,容易引起肿痛和活动,首先要到医院拍片检查,可以通过石膏和支具固定促进恢复。

2、类风湿关节炎:会伴随体内的风湿因子增高,导致关节软骨以及滑膜组织发生炎症反应,患者有疼痛和肿胀表现,要严格遵医嘱服用醋酸泼尼松片、甲氨蝶呤片、洛索洛芬钠片等药物,有好转效果。

3、痛风关节炎:痛风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经常吃海鲜产品和动物的内脏等,会导致体内的嘌呤增高,形成痛风石后沉淀在关节部位,引起肿痛和活动受限,要改善饮食方式。

4、关节退行性改变:随年龄增长或过度磨损,容易引起关节退行性改变,会有肿痛和活动受限症状,患者需要听从专业医生叮嘱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双醋瑞因胶囊等药物,帮助症状缓解。

5、关节肿瘤:关节内出现病变长出肿瘤后会造成受压,也会有疼痛症状,需要考虑做手术切除治疗,帮助患者得到恢复。

当患者的关节有不良症状时,要到医院拍片检查诊断,遵医嘱进行合理治疗,恢复期间要适当休息。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活动受限能恢复吗

踝关节活动受限是否能恢复,需要根据活动受限时间、受限程度等进行判断。 1、踝关节活动受限如果是轻微的踝关节脱位、脚踝骨裂等原因导致的,而……详细>>

手腕活动受限怎么回事,怎么办

手腕活动受限可能是局部受凉、软组织损伤、肌肉拉伤、滑膜炎、骨折等原因引起,需要针对引发的原因采取治疗措施。 1、局部受凉:当手腕受到冷风……详细>>

尿酸不高手关节肿痛怎么回事

尿酸不高手关节肿痛,首先考虑可能是因为尿酸降的过快而造成,此外也不排除合并有骨关节炎等疾病。 1、尿酸降得过快:如果患者本身存在高尿酸血……详细>>

肩关节活动受限也是肩周炎的早期症状表现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详细>>

尿酸高脚关节肿痛怎么办

尿酸高脚关节肿痛可能是高尿酸血症、痛风等引起的,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物理治疗、饮食调理等方法缓解。 1、药物治疗:如果是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