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一次性大量抽放腹水可引起什么

2023-12-19 16:52:56      

抽放腹水是临床上辅助治疗腹腔积液的一种方法,一次性大量抽放腹水可引起血压偏低、电解质紊乱、肾功能损伤、肝性脑病、休克等不适病症,严重时需要立即就医处理。

1、血压偏低:医生通常会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合理建议抽放腹水的次数和数量,一次性抽放腹水太多容易导致血容量减少,从而形成血压偏低现象。

2、电解质紊乱:一次性大量抽放腹水容易导致机体内的蛋白质大量流失,从而形成电解质紊乱,患者会有恶心、呕吐等现象。

3、肾功能损伤:大量抽放腹水时会出现腹腔内压迅速下降现象,影响肾脏正常血液供应后容易引起肾功能损伤。

4、肝性脑病:一次性抽放腹水太多时会因为负压降低、血液容量减少而导致肝脏功能减退,从而增加氨穿透血脑屏障诱发肝性脑病的风险。

5、休克:一次性大量抽放腹水容易导致静脉压力以及回心血量突然升高,超过心脏负荷后可能会导致患者休克。

有腹腔积液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持低盐、低脂饮食,抽放腹水的次数和数量要遵医嘱,对病情恢复有好处。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次性杯第一次水别饮

一次性纸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然而由于不法加工厂采用工业石蜡做内壁涂膜,人体的健康危机也潜藏在内。怎么选用安全的纸杯?如何引用更安全……详细>>

肝腹水患者大量放腹水的注意事项

肝腹水患者由于大量腹水导致的胸闷、呼吸困难、腹胀难忍时,可进行穿刺放液减轻痛苦。但操作过程中应严格遵循注意事项,以防大量放腹水增加感染风……详细>>

老抽、生抽、酱油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回一次性告诉你

酱油是经大豆发酵后得到的一种调味品,也是我们中国人饮食最离不开的调料之一。市面上的酱油有很多种,但大体上分为酱油、老抽和生抽三种,那么酱……详细>>

橙花酵素一次性祛痘

科学家给我们的印象总是默默无闻的在实验室里耕耘,甚至行事低调、寡言少语,F。雅各布在这些特点上并无差异。在长达将近大半个世纪的科研生涯中……详细>>

慎用一次性纸杯可能释放致癌物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