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为什么糖友每天食用粗粮血糖不降反升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15 18:42:16      

糖友是对糖尿病患者的友好称呼,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粗粮血糖不降反升,可能和食用量过大、饮食结构不合理、烹饪方法不合适、缺乏运动、用药不规范等原因有关,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有效的处理。

1、食用量过大:糖尿病的患者通常需要控制主食的摄入量,如果每天食用粗粮,食用量较大时,也有可能会造成血糖波动,不利于血糖控制。需要控制食物的总摄入量,避免暴饮暴食。

2、饮食结构不合理:如果糖尿病在发生后单纯的只吃粗粮,可能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导致机体的免疫能力低下后,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适量增加富含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可以促进机体代谢,有利于血糖控制。

3、烹饪方法不适合:粗粮的含糖量虽然比较低,但粗粮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淀粉。如果烹饪时间比较长,可能会导致膳食纤维和淀粉等成分被彻底分解,进食后的短时间内,极有可能会被机体吸收代谢,影响血糖的控制。在平时需要注意食物的烹饪时间,避免烹饪时间过长。

4、缺乏运动:如果单纯的吃粗粮,在平时并未进行规律的运动时,也可能会对机体的代谢造成不良的影响,产生血糖不降反升的现象。平时可以结合个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散步、跑步、游泳等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有利于血糖控制。

5、用药不规范:糖尿病在明确诊断后,通常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给予控糖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在明确诊断后,单纯的每天食用粗粮,并为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水平时,也会出现血糖不降反升的现象。在使用药物控制血糖时,需要听从专业医生指导,避免擅自更改药量或擅自停药。

如果出现血糖波动较为明显或血糖不降反升的现象,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无糖饼干为何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产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点而设计出来的产品,不少糖友认为这就是自己饮食方面的救命稻草了,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有的患者认为无糖饼……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二字让糖尿病人很有安全感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其实玩的是概念……详细>>

运动后血糖不降反升

为了测试一下运动时间对血糖影响据专家介绍,步行20分以上才可以直到降血糖的作用,20分钟以后才开始燃烧脂肪,于是中午11点30分下班时………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其实玩的是概念……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