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莫西沙星输液后精神恍惚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3-12-15 14:54:50      

这里的莫西沙星一般是指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属于抗菌药物,用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输液后精神恍惚,可能和情绪紧张、药物副作用、过敏、低血糖、缺铁性贫血等原因有关,需要根据患者具体的情况对症处理。

1、情绪紧张:输液时如果患者情绪过度紧张和激动,可能会导致神经功能紊乱,容易出现头晕、意识模糊等症状。家属要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安抚,避免过度紧张和激动,并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帮助患者放松心情。

2、药物副作用:每个人体质不同,部分患者在使用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后,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其中包括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精神不振等症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降低药物剂量或更换其他药物进行治疗。

3、过敏:过敏体质的人群可能会对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中的某些成分产生过敏反应,出现胸闷、乏力、精神恍惚等症状。首先需要遵医嘱更换其他抗菌药物进行替代治疗,同时可使用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等药物治疗过敏症状。

4、低血糖:患者在输液之前如果没有吃饭,容易诱发低血糖,可能会影响中枢大脑皮质功能,表现为心慌、心悸、头晕、精神萎靡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摄入含糖的温开水、甜品类的食物。

5、缺铁性贫血:如果患者本身有缺铁性贫血,可能会导致血容量下降,容易引起脑部缺氧,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头晕、头痛等症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琥珀酸亚铁片、右旋糖酐铁片等药物治疗。

患者在输液前要适量进食,避免空腹引起身体不适,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通知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燕
擅长疾病:
高血压、脑血管病、肺结节、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障碍、萎缩性胃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治疗肺部感染的效果怎么样

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治疗肺部感染一般是有效果的,但需遵循医生指导使用。 盐酸莫西沙星注射液是一种抗菌药物,其主要成分是莫西沙星。莫西沙星是……详细>>

莫西沙星治疗肺部感染的效果怎么样

莫西沙星治疗肺部感染的效果通常是比较好的,但需要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 莫西沙星为全身用抗菌药,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常见剂型有片……详细>>

莫西沙星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莫西沙星属于抗菌的药物,其功效和作用是改善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社区获得性肺炎、皮肤和皮肤组织感染、复杂性腹腔内感染等……详细>>

精神亢奋失眠怎么回事,怎么办

精神亢奋失眠有可能是环境嘈杂、精神紧张等生理性因素所引起的,也可能是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病理性因素所导致的,可以根据病因治疗,精神……详细>>

老人二阳后没精神怎么回事,怎么办

二阳通常指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老人再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没精神可能与过度劳累、睡眠不足、进食量少、病毒刺激、贫血等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引……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