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偏高是什么原因

2023-12-13 19:48:43      

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偏高可能是生理性因素、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肺结核、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原因导致,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对症治疗。

1、生理性因素:一般儿童的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比例都会有所偏高,属于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需要特殊治疗,平时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2、流行性感冒:如果没有做好保暖防护措施,在流感病毒流行的季节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通常会诱发感染。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比如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金刚烷胺片、蓝芩口服液、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治疗。

3、病毒性肝炎:通常与血液、体液传播有一定的关系,在肝炎病毒的刺激下,机体也会伴随这些现象。可以遵医嘱使用拉米夫定片、恩替卡韦片、阿昔洛韦片等药物治疗。

4、肺结核:肺部被结核分枝杆菌感染造成的这种疾病,可能会伴随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偏高的状况,可以遵医嘱使用异烟肼片、利福平胶囊、硫酸链霉素等药物治疗。

5、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通常是由疫病病毒感染造成的,在受到感染之后会导致淋巴细胞数量偏高。如果症状较轻可以自愈,预后比较良好,如果有发热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吲哚美辛片、布洛芬缓释胶囊等药物治疗。

治疗期间需要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果病情较为严重,可以到医院就诊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王超

王超

北京友谊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内科急性感染、重症感染、发热待查(包括不明原因发热)。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细胞和单核细胞偏高是什么意思

白细胞和单核细胞偏高是白细胞的一种类型,可能是生理现象,也有可能是病理现象所造成的,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治疗。 白细胞和……详细>>

单核细胞百分比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单核细胞是机体防御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单核细胞百分比偏高时,可能是过度劳累、病毒性感冒、疟疾、结核病、白血病等原因引起的。 1、过……详细>>

仅有单核细胞偏高说明什么

仅有单核细胞偏高说明体内有病毒感染的情况,只是还不严重,没有明显的表现出来,需要及时就医,检查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单核细胞偏高。 患者出……详细>>

单核细胞偏高的病因有哪些

单核细胞偏高的病因可能是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病毒感染、疟疾、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因素引起的,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1、过度劳累:如果经常从事……详细>>

单核细胞百分比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单核细胞百分比偏高的原因一般包括特殊人群、感冒、感染性心内膜炎、疟疾、活动性肺结核等,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1、特殊人群:一般婴……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