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大人一受凉就咳嗽怎么回事

2023-12-13 19:47:22      

大人一受凉就咳嗽可能是冷空气刺激、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咳嗽变异性哮喘等原因造成的,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后针对治疗。

1、冷空气刺激:患者吸入了过多的冷空气,很可能导致咽喉部位受到刺激,伴随咽喉部位黏膜受损也会伴随咳嗽症状。可以多喝温水、多穿衣服,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2、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经常不注重保暖,很可能导致身体受凉,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咳嗽以及流鼻涕的症状,有时会伴随打喷嚏的现象。可以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感冒灵胶囊、头孢克肟片等药物治疗。

3、过敏性咳嗽:如果本身属于过敏性体质,对冷空气过敏的患者,在接受冷空气之后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表现为咳嗽的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西替利嗪胶囊、氯雷他定胶囊、盐酸苯海拉明片等药物治疗。

4、支气管炎:是微生物感染的原因,有可能是物理或者是化学刺激等因素造成的,表现为咳嗽及咳痰的症状。本身患有支气管炎的患者,在受凉之后可能会造成咳嗽,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强力枇杷露等药物治疗。

5、咳嗽变异性哮喘:通常是慢性咳嗽为主的一种唯一临床症状的特殊类型哮喘,大多数与环境因素以及遗传因素有关,表现为咳嗽以及喉咙发痒症状。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患者在受到寒冷刺激之后会导致病情发作,可以遵医嘱使用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沙美特罗替卡松吸入气雾剂等药物治疗。

治疗期间需要注意饮食清淡,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苹果或者是黄瓜,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若症状一直持续或者伴随其他不舒适,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人受凉感冒咳嗽吃什么药

大人受凉感冒咳嗽需要先就诊,然后再进行治疗,一般可以遵医嘱服用半夏止咳糖浆、小青龙颗粒、感冒清热颗粒、复方氨酚烷胺片、复方甘草片等药物。……详细>>

大人咳嗽怎么止咳

大人咳嗽需要根据咳嗽的具体原因采取相应的止咳方法,咳嗽常见的原因有过敏性鼻炎、慢性单纯性咽炎、感染病毒、支原体肺炎、肺结核等。 1、过敏……详细>>

婴儿早上咳嗽?小孩受凉咳嗽怎么回事?

咳嗽的问题比较常见,如果咳嗽的时间持续较长或者出现了痰液的异常变化,可能需要特殊治疗。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生怕出了问题。可是小孩子……详细>>

大人老是咳嗽是怎么回事

大人老是咳嗽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引起的,比如长期抽烟和环境干燥,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因素导致的,比如慢性咽炎、过敏性咽炎、结核病等,需要去医院就……详细>>

一热就咳嗽怎么回事

一热就咳嗽有可能是咽喉过度干燥、气道高反应、慢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原因引起的,属于不良疾病的症状,有部分患者还会伴随咳痰和干呕等。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