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肺部痒咳嗽是什么原因

2023-12-13 19:39:47      

肺部痒咳嗽可能是生理因素、肺炎、胸膜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原因所导致,引起咳嗽和咳痰等症状。建议患者尽快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以免延误病情。

1、生理因素:如果在短时间内受到了寒冷刺激,气道平滑肌痉挛,就会引起患者肺部痒咳嗽,一般及时的改善环境或者是多喝温开水,能够达到缓解效果。

2、肺炎:是受到了细菌感染,在炎症刺激下肺部会出现炎症渗出,导致肺部不适,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胶囊、肺力咳合剂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消炎和镇咳效果。

3、胸膜炎:是受到无菌性炎症感染的因素所导致的,会导致肺部受到影响,引起上述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罗红霉素分散片、阿奇霉素片、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等药物治疗,具有消炎作用。

4、支气管哮喘:可能跟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支气管处于扩张状态,肺部就会出现不良反应,可以遵医嘱通过雾化吸入的方式来改善症状,比如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等,能够起到扩张支气管的作用。

5、肺结核:是受到了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因素所导致,患者会出现咳嗽、咳血等症状,可以遵医嘱使用盐酸乙胺丁醇片、利福平片、异烟肼片等药物治疗,能够起到抗结核作用。

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需要保持良好心态,避免焦虑和紧张,做好饮食调理,可以多吃瓜果和蔬菜,比如苹果和猕猴桃等,如果出现了不良反应,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气管痒是什么原因

咳嗽气管痒,可能的原因有过敏因素、环境因素、支气管炎等。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后对症治疗。 1、过敏因素: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详细>>

嗓子痒老想咳嗽是什么原因

嗓子通常是指咽喉,咽喉痒老想咳嗽可能是气候干燥、感冒、咽炎、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因素引起的,建议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避免延误病……详细>>

咳嗽呕吐是什么原因

咳嗽呕吐可能是咽炎、支气管炎、肺炎、反流性食道炎、呼吸道感染合并胃炎等原因引起的。 1、咽炎:饮食不当、感染等原因引起的咽炎,有可能会出……详细>>

老咳嗽是什么原因

老咳嗽可能与吸入冷空气、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也可能与咽炎、肺结核、胸膜炎等疾病因素有关。 1、吸入冷空气:人们突然吸入冷空气可能会对鼻黏……详细>>

咳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咳嗽是呼吸道常见的症状,可能是冷空气刺激、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症等原因造成的。 1、冷空气刺激:可能是气温比较低,冷空气对呼……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