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掏耳朵就咳嗽是什么原因

2023-12-13 19:29:41      

掏耳朵就咳嗽可能是迷走神经刺激、外耳道炎、慢性中耳炎、慢性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所导致的,还会出现耳朵疼痛的症状。

1、迷走神经刺激:掏耳朵的过程中有可能会触及内耳咽鼓管,刺激咽喉部,导致出现咳嗽的症状,如果没有伴随其他不适,通常是不需要做特殊调整的。

2、外耳道炎:可能是外耳道受到炎症感染所引起的,掏耳朵有可能会引起刺激咳嗽的条件反应。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氧氟沙星滴耳液、硼酸冰片滴耳液、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等药物治疗,具有消炎的作用。

3、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是受到炎症感染所引起的,患病期间有可能会导致迷走末梢神经特别敏感,有可能在掏耳朵的过程中出现咳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罗红霉素分散片、阿奇霉素分散片等药物治疗,可以促进炎症的吸收和消退。

4、慢性咽炎:这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可能是受到炎症感染所导致的,会导致咽喉部黏膜处于充血和水肿的状态,也会诱发咳嗽的症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咽炎片、清喉利咽颗粒、急支糖浆等药物治疗,具有清喉利咽和止咳的效果。

5、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受到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会导致咽喉部受到感染,诱发充血和水肿,可能会引起咳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头孢克肟片、蜜炼川贝枇杷膏等药物治疗,具有抑制病毒复制和止咳的作用。

患者要密切观察自身的病情恢复情况,如果出现持续性的加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李静丽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胸膜疾病、睡眠障碍,呼吸系统感染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痛是什么原因

耳朵是主要的听力系统,我们能听到这世界美妙的声音都要通过耳朵,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详细>>

开车耳朵疼是什么原因

开车耳朵疼可能是声音刺激、耳内压力、外耳道异物、中耳炎、外耳道炎等原因造成。 1、声音刺激:在开车子的时候,若未关窗户,外界的声音相对会……详细>>

耳朵突然嗡嗡响是什么原因

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详细>>

耳朵眼肿了是什么原因

耳朵眼肿了,考虑是外耳道炎、外耳道疖肿、外耳道湿疹等原因所导致。 1、外耳道炎: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于细菌或病毒侵犯所导致,由于炎症刺激,可……详细>>

耳朵内长耵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